砚里春秋,方寸乾坤,文房四宝,品读古砚,制作精美,艺术之高

笔、墨、纸、砚,有“文房四宝”之誉。笔墨纸三宝乃有机物,不易留存。砚位居末席,却因其质地坚实,相对容易保存。砚亦称研,为研墨之工具。

品读古砚,可以理解中国传统书写文化,也可借此感受工匠的绝妙技艺,体味古代文人日常生活中的艺术。考察砚的早期形态,战国秦汉至六朝初期流行的砚形有圆饼形砚、板砚和带有高浮雕动物盖的三足石砚。

西汉时期多见圆饼形砚,形制简朴,以实用为目的。东汉时在圆饼形砚的基础上,发展出有盖三足砚,制作精美,艺术水平高,是砚史上的奇葩。板砚则是汉代最普及的砚形。此阶段与砚同出的往往有砚石,亦称研子,是用来压着墨以磨出墨汁的。

这是因为战国秦汉墨多为丸状,尺寸偏小,不能手持墨直接在砚上研磨。从材质来看,六朝时期,由于陶瓷业的发展,陶瓷取代石料成为最主要的砚材。隋唐时期,经济发达,文化多元,端、歙、澄泥等名砚开始为世人所好。

在砚形上,隋唐五代时期主要流行圆形多足砚与箕形砚。前期以圆砚为多,中唐以后箕形砚开始占主导地位。

两件并排陈列的箕形砚告诉记者,箕形砚又分有无折痕两式:一式,砚首稍圆,上窄下宽,内凹,砚尾弧形;二式,砚首弧形,组成砚的几个平面钝角相交而产生折痕。到了两宋时期,砚的商品化趋势明显,砚形开始增多,但以抄手形为基本样式。抄手砚大体呈长方形,砚背可供人抄手,便于移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