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临摹是学书法重要基础

点评老师王治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乌鲁木齐市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新疆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新疆艺术学院书法国培特聘专家,多次为全疆、乌市书法教师进行书法培训。

作者:王红英,乌市第三中学语文高级教师,40岁后始学书法,书法作品曾先后入展新疆第十七届临书临印大展、乌市第七届机关干部职工书画展等,并荣获2018年乌市首届中小学生师生书法大赛成人组一等奖。

米芾为宋代四大书家之一(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因其性狂放,世称“米颠”。他擅书画、精鉴别,尤长于行书。其书用笔俊迈,体势跌宕,有“风樯阵马、沉着痛快”之评。

米字点画精细度非常高,着力点多在笔画两端,提按明显,一笔之中节奏变化大,用笔“八面出锋”;其单字欹侧明显,行的摆动幅度较大,风姿跌宕跳跃。学习行书从米芾入手可避免平、板等弊病。唐孙过庭《书谱》云:“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就是指在书法学习中有一定基础之后,一定要注重对比因素的学习和运用。而米芾将王羲之的险绝一面发挥得淋漓尽致,对比强烈,这一点对学习行书者极具价值。

《苕溪诗卷》是米芾早年作品,书其自作诗六首,融诸家笔意于一炉,尤得力于颜真卿笔法,属于其由继承传统向个人风格形成的过渡期作品。此帖用笔沉稳清健,通篇字体微向左倾,结字欹侧显著,于险劲中求平衡。且整体上偏行楷,非常适合于初学。从此帖入手,再进一步临习米芾手札,则有望登堂入室矣。

从王红英老师这件临作上可以看出,她在书法上是下了相当的功夫的,需要注意的是字形可以再稍稍长一些,字的大小对比还要加强。当然,这件临作片段在形似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在细节的再现上也几乎达到了纤毫毕现,这种“拟之者贵似”的精准临摹能力是书法学习的重要基础。

(文/图本报全媒体记者赵剑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