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朱鹏艺术作品欣赏及个人评价

朱鹏,广西桂林全州人,大学音乐系毕业,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高级研修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桂林市书法家协会理事。

苇岸鹏影秋江远

文/子灿

认识朱鹏,是从他的诗词开始的。朱鹏写过很多诗词,大多都是身边景物随感,但是他的视角独到,所写的景物大多形简意丰,信手捻来而又充满人的性灵自由,充满禅家哲学境界,也浸透了人生智慧。他写三月,雨打高窗听水声,玉簪晓雾湿盈盈,一家云雨谁惜看,半顷田园谁与争。人在幽处,安静设色;近处画面空蒙,远处画面高远,云月田园在静处,雨水晓雾在闹处,总有有一种空灵的强烈的对比。他写立夏。临夏闲来听雨声,抱云穿柳燕初惊。百花落去春山静,一夜禾田蛙正鸣。行吟山水,人始终若隐若现的处在景物中,韵味悠长。 他写秋,两地风光脚下留,榴花过后又逢秋,往来云上千寻梦,起落人间几许愁。万事悄然添白发,百年终是入荒丘。一樽尚与斜阳醉,卧看星河今古流。初秋,榴花过后,他在斜阳与醉中思索人生的意义。他透过匆匆的风景看世相,悟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真谛。他的冬天,寒灯独照人,他的意趣,研墨画阳春。一丛花,一片云,一樽酒,卧星河,见古今,境界的性灵体现淋漓尽致。他写岁月,写景物。不停留,不执著,不留痕迹,但是情感始终如莲花,读来处处盛开。

所以我觉得,他应该有一个彼岸世界,山自山,水自水,花自香。心所向处,自由,清橙,渊雅。

真正的第一次认识,应该是在晚会上,他安静的在台上弹着优美的钢琴曲。台下观众完全被他的曲艺所折服,大家安静的聆听。我看见一个儒雅的书生,戴着眼镜,神情专注。在他的灵活跳动的指尖下,一曲优美的曲子在大厅里回荡。他沉醉在那些音符里,从容的端坐,演绎。在音符里,他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演员,他表现出了最真实的自己,他的感情随着曲目的变化完全融在里面,似乎月缺月圆,云卷云舒都是自己的,外面的世界与他无关。此刻他是音乐的精灵,他是空明,清静的智慧世界。

所以,他的彼岸世界里,应该还有一个心灵的高台。像音乐一样在不经意之间感动了所有人。

见面,应该是在一次宴会上。他是单位的一位管理人员,是他这个部门头头,但是他坦诚,平和而低调。和任何人都能够谦恭而虚心的倾听。他知识渊博,如果一开口,总能将你带到他的知识面。让你心甘情愿的聆听。他有一种文人的气质,儒雅的书生气。印象最深的是酒后与他一起在职工书屋品茶。大家谈论诗词,书画,谈论音乐;谈到高兴处,他当场朗诵起了诗歌来。而且一开始就是高潮,他能够掌控一种局面,就是随时随地让你在一个空间进入另外一个空间。大家很开心,几个人天南地北的讨论着诗词,交流创作的心得,不知不觉已经深夜。我要回去了,他非得要送我到门口,目送我过马路。

交往多了,知道他还有一个更为特殊的身份和荣誉,那就是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桂林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艺术上获奖颇多,成果丰硕。我们大多数人都惊叹于朱鹏的全才。琴棋书画样样拿手。但是了解到他的才情的背后,为人的素质以及心灵的求索之所。识君儒雅,心向澄明,自然就会明白他书法艺术成就的理所当然。

除开悟性高。朱鹏是非常勤奋的,他几乎每天都会创作,写诗填词。记录身边点点滴滴。在微信圈,也经常看到他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而我真正留意研究起他的书法是在真正认识一个人后的事情。从获奖的,精心创作的,到平时无意写的。朱鹏无一不喜欢高古的情调。选择的内容和书写的格调,大多是自由而悠远的行草。有时逸兴高飞,笔墨浓淡穿插自如,留白空间很好。有时笔落游走气势勃然,写的是心情。“文之为物,自然灵气,恍惚而来,不思而至”。他似乎时时刻刻都在追寻着一种最为自然的心灵状态,表现在书法上是他的“气”。朱鹏近期就书写过一首诗《八指头陀诗》:山光绿透晓窗纱,楼外清风燕子斜。生怕烟钟催客去,呼童又煮雨前茶。整篇无论是气韵,气势,生气,神气以及意气的拿捏。线条的轻重与质感,布局的古雅和用心的精微,都恰如其分的表现了他最近对书法创作的理解和把握。

清朝诗人张潮将人的境界分为三个层次:其一窗中窥月;其二庭中望月;其三台上玩月。我认为朱鹏目前所处的书法境界,应该是已经开始跳离庭院的狭隘,而站在高远的旷野,用心灵的悠悠回环于书写的高台。玩月的意蕴,不觉间无边的世界就荡漾在身边。玩月玩的就是心灵境界。世界色相本相同的,音乐如是,做人如是,书法亦如是。玩是最高境界。

任何一个人,都需要彼岸,需要一个安顿性灵的场所。欣赏和品读了了朱鹏很多书法作品,隐隐感觉朱鹏的生命一直在等待着与书法性灵的约会。它一直给你感觉脱略凡尘,高翔远逸。正如落款,朱鹏两字,字如其人,名如其境。苇岸泊舟,鹏影秋江。其书与诗和境界始终表现了新的维度和视界。

作者:刘灿,笔名子灿,文灿。广西作协会员,诗人,作家。北海首届签约作家,北海书法协会理事。北海书法协会会员,科云班高研班学员。

【朱鹏书法作品欣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