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迁徙:闯关东、走西口和下南洋,关东在哪?西口和南洋又在哪

三次迁徙: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关东在哪?西口和南洋又是哪里?

中国人竟然走了这么多的路!三次迁徙走的路程和人数真的让人震惊。

中国在历史上有三次很大规模的迁徙,分别是闯关东、走西口和下南洋。这三次都是存在着很多的原因,包括历史原因和个人的追求等等,而且这三次迁徙都是延续了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人们也经历了很多艰难生活。

闯关东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说可以包括历次的人民从山海关往关外的迁徙。其实在清朝刚刚进入中原地区时就有很多的汉族人去了东北地区定居,而且那些人最后再回到中原地区之时已经是满族带旗的额身份了。

很多我们熟悉的人可以作为祖先们这一壮举的额见证者,像是曹雪芹,他们家族本来就是汉人,后来整个家族去了关外。本来这样的行为是允许的,但是清朝建国后,想给自己留一个覆灭后的后路,就开始慢慢的把去关外的这条路给堵住了。

在鸦片战争以后,东北地区渐渐地掌控在了外国人的手中,直到这时,清朝政府才将自己留的这条后路完全的敞开了。这样的政策正好赶上黄河的水灾,生活在山东、河北的很多人开始为自己找更好的可以生存下去的路,于是他们纷纷选择了闯关东这条路。也是因为这条路走的不容易,所以才用了"闯"这个字。

走西口的原因较为单纯,在清朝年间,自然灾害导致了陕西、河北、山西等地的人民无法安然的生活在自己的家乡,迫于没有口粮的压力他们只能选择离开自己的家乡,重新找一片适宜他们生活的地方。

于是人们开始大规模的迁徙,人们迁到口外与蒙古的文化渐渐地交融在了一起,是的中原的文化在那里繁荣的额发展着,促进了文化在两个民族之间以有利于双方的形式存在着,共同进步共同学习着。融入一开始应该是很困难的事,但是时间久了,目的也很明确,也就坚持下来了。

下南洋的话就是人们去到东南亚活动的现象。早在秦朝就已经有中原人士到达了那里,这就是著名的海上的丝绸之路。由此可见我国文化其实是一种传承和发展。那时的中原人建立了很多国家,那里繁荣起来的根本原因也是交流发展的结果。

这么多年过去了,很久之前的事情还是在影响着我们,我们没有办法再回到过去体味一遍当时人们或欢欣或沮丧的心情,我们能够看到的就是那一条条宽阔的路上留下的长长一行脚印,他们在宣告着,我们来过。

想要发展就要学会突破,学会突破自己的心理,学会突破由来已久的额生活环境 ,这或许是最难改变的,长久的生活让习惯成为了我们生活下去的动力,但是这样的动力只能带来麻木。祖先们是有勇气的,他们为了更好地未来选择了改变,同样的,也就选择了新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