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曹操为什么不放火箭!

在三国中,赤壁之战是极为精彩的一个片段,赤壁之战备战阶段的草船借箭更可谓精彩绝伦,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在此役表现的淋漓尽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熟谙人心,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但是,大家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疑问:曹操在当时为何不放火箭呢?难道真的为了突出诸葛亮就可以把我们曹丞相这样贬低吗?我们曹丞相当真如此弱智吗?

其实仔细研究后,才发现罗贯中的心思缜密,看似存在破绽、穿帮的地方,才真的显现了作者的功底深厚,不仅是文学造诣,其对于军事、心理、天文、地理的认知体现到三国人物的行为中,由此可见一斑。

不是是草船,为何使用火箭

我们是作为旁观者,看到电视里明知诸葛亮是草船借箭,可惜丞相不知,有的捶足顿胸为曹操叹息,有的拍手称快为诸葛亮打call。

“是夜大雾漫天,长江之中,雾气更甚,对面不相见”,三国演义里如此描述当时作战环境,由此可知曹操并不知晓敌军是草船。如果不是草船,使用火箭就自然没有必要了,因为火箭的功能并不适用于歼敌。

即使知道是草船,也不会使用火箭

大雾弥漫,两边都摸不清对方的底细,诸葛亮故意擂鼓,曹操是通过对方擂鼓声来判断对方的大致方位。如果曹操贸然使用火箭,还没发射,火光就会先暴露自身位置,给对方以明确的打击目标。

火箭的使用非常不方便,而火箭属于危险品,必须小心使用,用的时候还要先点火,影响弓箭手出箭的速度。两军距离很近,战事紧急,正常情况火箭还没有发出几发,敌方就杀到跟前了。所以使用火箭必须是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而不适合突发情况。

当时白雾茫茫,空气潮湿。这种天气非常影响火箭的使用,一般射到半空中,火就被空气中的小水珠扑灭,达不到晴天使用火箭的效果。而且火箭自身重量大、阻力大,射程近,并不适用于对兵作战。

即使是使用火箭,当时也没有

火箭的制作工艺相对复杂,成本较高。火箭是在普通箭头上包裹油布,蘸油点燃释放,以达到焚烧敌军、防御设备的效果。使用的场合多在攻坚,阵地战,以及以摧毁军事目标(如谷仓)为任务的战斗中。由于油、火需求量大,运输复杂,火箭需要现做现用,难以长期保存,故而在运动战遭遇战这中难以准备的战斗中极少见到火箭身影。

所以草船借箭这样突如其来的战争发生时,曹军是没有时间去准备火箭的。加上火箭在水战中的作用微弱,曹军也不会去准备火箭。

所以,莫说是曹操不知道敌方是草船,就真知道敌方是草船也不会、也不能放火箭!

诸葛亮对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研究,真是入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