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推荐——大明宣德黄地青花龙纹盘

明代宣德(公元1426—1435年,明宣宗朱瞻基年号)年间烧造的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它以其古朴,典雅的造型,晶莹艳丽的釉色,多姿多彩的纹饰而闻名于世,与明代其他各朝的瓷器相比,其烧制技术达到了最高峰,成为我国瓷器名品之一,其成就被称颂为“开一代未有之奇”。

宣德官窑青花,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经济、文化、艺术以致思想观念。作为宫廷用瓷和精美的艺术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这与当时制度的完备与技术的成熟有很大关系,作品一直被后人推崇,为青花工艺的典范。宣德青花胎体比永乐朝厚重,胎质精密细腻、坚硬。明代宣德时期的青花瓷被推崇为瓷中珍品,备受世人青睐,其青花瓷釉苏麻离青料,青花发色明艳,宣德时期青花瓷烧造达到巅峰,清人《景德镇陶录》评价宣德瓷器有“诸料悉精,青花最贵”之说。清《南窑笔记》记有 “宣窑”一种,及其惊讶古朴,用料有浓淡墨势浑然而庄重。

宣德青花瓷以纹饰取胜,纹饰画得十分规矩。宣德龙纹描绘在整个明代最富有生气,龙首威武昂扬,龙嘴翘如猪,头发长而向上飘起,有双角,龙身舒展修长,矫健勇猛,体现宫廷龙纹的威慑感。且龙在中国文化中,被称为灵物,神物,吉祥之物,也被视为皇帝的象征,龙有多种,夔龙又被称为香草龙,四肢精壮,张嘴伸舌,两足五爪,双翼尾作卷草状,形象凶猛威武。许多鉴赏家视宣德御瓷的龙图为中国瓷器史上最优秀的代表,绝妙非凡。

明代造型总的特点是丰满,浑朴,古朴,器型线条柔和,圆润,给人以质朴,庄重之感。宣德青花瓷的胎体皎洁细腻,凝重灵巧,轻重适度。釉面肥厚莹润,有“肥亮感”,釉层外貌有较密的“橘皮纹”。在造型上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创烧了许多新的器型,有许多是受到中东金银器、玻璃器造型的影响而烧制的,如大型天球瓶、抱月瓶、扁壶、僧帽壶、葫芦形扁壶、竹节把壶、多系把壶、多系盖罐、花浇、八角形烛台等,器物造型憨厚正经,秀美规整。在纹饰的绘画上接纳小笔渲染填色技法,由于笔小蘸料有限,需一直重复蘸料绘画,这就使得纹饰上留下许多深浅浓淡的笔触痕迹,这与以后使用大笔绘画的威风凛凛威风凛凛迥然差异。

我司有幸征集到一件大明宣德年制黄地龙纹青花云龙纹盘,底径:12.3cm口径:21.1cm。此为宣德时期的典型器,瓷质温润,底胎硬朗,画工精堪,盘中青花龙纹。盘撇口、浅弧壁、圈足。通体内、外和圈足内均施白釉。足端无釉。内、外青花装饰。内壁近口沿处绘桂花锦边饰,内底绘云龙纹,外围卷草纹边饰。底部“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龙睁眉瞠目,炬眼炯炯,张牙舞爪,刚劲有力,青花发色浓艳青翠。且御龙气势慑人,实为皇帝彰显权力之象征,尽显“宣德”时期的艺术风韵,保存完好,极其珍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