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比诸葛,二分天下,可惜死得早,否则必将统一

中华文化五千年,浩浩汤汤人物传,人才济济英雄辈出。到了后来,诸葛亮这个词已是成了形容词。后世人物中如,再世诸葛,小诸葛。皆是如此。

西晋发生八王之乱后,中原衰落,胡人崛起,南匈奴贵族刘渊率先向西晋发难,于公元308年称帝建国,刘渊认为魏晋得国不正,切国运不长久,汉朝国祚四百年,强盛一时,深得民心,为赢得人心,招揽军队,刘渊决定取国号为汉,历史上称为汉光文皇帝。

西晋被刘聪灭亡后,在南方的司马睿在南方士大夫的扶持下登基称帝,建立东晋,东晋先天不足,只是一个半壁江山的朝廷。这边东晋士大夫们继续歌舞升平,称颂太平,在北方各个政权互相征伐,争夺领土。原本在北方的鲜卑慕容氏政权南下灭亡冉魏,就是那个发出杀胡令的冉闵建立的朝廷。慕容氏南下占领山东河北等地,国力强盛,大有统一北方态势。

此时的关中长安一带是氐族人符健所建立的前秦,符健死后由他的儿子符生继位,符生是一个天生独眼,生性残暴,比之历史上的有名的暴君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公元357年,符坚杀符生自立,符坚在其十九岁时遇上了他一生中的大贵人,那就是王猛。王猛生于公元325年,寒门出身,年轻时期层以编织畚箕为生,符坚当皇帝后王猛得到重用,成为符坚的肱骨大臣,符坚继位之时关中一片混乱。王猛层任始平县县令,王猛执法严明,上任伊始就斩杀了一名不法之徒,因此得罪了大批豪强贵族,致使其被人诬告抓捕,被送往长安。符坚听说后亲自去责问王猛,王猛告诉他说,治理安定的国家要用礼,治理乱世要用法,我一心一意为国家铲除不法之徒,现在只杀了一个奸佞之徒,世上还有千千万万个不法之徒还在祸国殃民,如果您是因为我不能消灭奸人,安定国家社会,而惩罚我我绝无怨言,如果是说我太残忍了,我实在是不能接受。

符坚听后更加认定王猛是一个治理乱世的能人,随即赦免了他,从此更加重用他。王猛辅佐符坚治理前秦。富国强兵,使前秦国际蒸蒸日上,但此时的另一个强国前燕却是内斗不断,国力日渐衰落,慕容恪死前曾力荐皇帝慕容伟重用慕容垂,而慕容垂在369年击退桓温的北伐大军后被慕容评排挤迫害,被迫出逃前秦,符坚喜出望外,亲自出郊外迎接慕容垂,对其礼遇有加,封其为冠军侯,前秦之所以不敢出兵前燕,都是因为畏惧慕容垂的威名,如今慕容垂来投奔,前燕命不久矣!同年,前秦出兵前燕,所向披靡,前燕无人能阻其锋芒。王猛率军在潞川击溃慕容评三十多万前燕大军后,乘胜攻取前燕国都邺城,前燕灭亡。前秦统一北方。

几年后,王猛病死。王猛死前仍忧虑国家安定,极力劝谏符坚勿伐东晋,先安定国家内部。只可惜符坚没有听从,最后落了个草木皆兵的下场。这位治国良才,辅佐符坚使前秦统一北方,天下十分秦据其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