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二姐和尤三姐死后,尤老娘的行踪成谜

尤老娘这对母女在贾敬葬礼上首次出现,后来尤二姐嫁给贾琏,贾琏在外面给二姐另置了一处房舍,尤老娘和尤三姐跟尤二姐一块住着。书里说贾珍时不时也来这逛逛,为的是趁贾琏不在的时候跟尤二姐和尤三姐厮混。后来尤二姐被王熙凤骗进了贾府,三姐应该是跟着尤老娘还在原处生活。后来尤三姐为爱拔剑自刎,而尤二姐又吞金自尽了,这对母女就只剩了尤老娘一个人。尤三姐死的时候尤老娘还在痛骂柳湘莲,但是尤二姐死后尤老娘就没有踪迹了,再无一句话交代她的行踪。

凭着对红楼梦枝节铺展的认识,一个小小的丫头,对她的来龙去脉都会有一个完整的交代,有的甚至能伏线千里,成为后面某个大事件的一个导火索。而尤老娘这对母女,并不是一带而过的小角色,尤其尤二姐,还为后文张华未死埋了一个雷。所以尤老娘应该也不会中途就断了线,没有了结尾。这三个尤物只剩了她一个,很可能她最后也是某个事件开启的钥匙。

尤老娘这个人和当时的主流社会不符,她的思想用现在的话说是比较先进一些,但是在当时的社会很受人歧视,因为寡妇再嫁在当时是属于不耻的行为。李纨苦熬一生守寡无非也就是为了一个烈女的名声,所以尤老娘既然可以走出这个坎,说明她的想法和当时的主流还是有些冲突的。而且尤老娘出身应该也还算是富裕点的人家,尤三姐就是在尤老娘娘家看戏的时候看上了柳湘莲。因此家里能请得起戏班子的,生活应该属于靠上点的人家。

而且尤老娘的第一任丈夫一定比尤氏的父亲好,从尤二姐定的婚事可以看出,尤二姐的父亲应该也是吃皇粮的。书里说:却说张华之祖,原当皇粮庄头,后来死去。至张华父亲时,仍充此役,因与尤老娘前夫相好,所以将张华与尤二姐指腹为婚。所以张华的父亲和尤二姐的父亲以前应该是官场的朋友,但是后来张家没落了,尤老娘又再婚了,所以两家不来往了。但是尤老娘既然自己肯再婚,女儿的婆家败了,所以她一定也不会随当时的主流,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于是她为二姐退了婚。这种行为在当时其实很不地道,有点类似势利眼的行为,所以尤老娘一定得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点代价。这段婚事也根本没有完,张华未死,尤二姐没了死无对证,但是还有一个尤老娘,所以很可能后来会有一段张华要挟尤老娘的事件,或许这也会成为最后压垮王熙凤的最后一颗稻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