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墓为什么一直找不到

据元末史书记载,成吉思汗下葬后,除用马匹踏平墓地外,为便于日后能找到墓地。就在成吉思汗的墓地上牵二头驼,杀死一头驼羔,将羔血洒于其上,并派骑兵守墓。待到第二年春天小草长出以后,墓地于其他地方毫无二致,无法分辨出墓地所在,守墓的士兵这时才撤出。成吉思汗的后代想念他的时候就让被杀驼羔的母驼引路,如果母驼久在一个地方徘徊,哀叫,就说明这里就是陵墓所在地。

那么成吉思汗为什么要实行,这么诡秘残酷的秘葬方式呢?这于成吉思汗长年征战和蒙古族文化习俗有关。首先成吉思汗清楚的知道,无数生前不可一世的统治者,往往死后的墓葬总会遭到肆无忌惮的破坏。盗墓者也许是为了墓中的财宝,或许是一种政治上的仇视。

那么作为杀戮无数的征服者,成吉思汗有着无数的仇敌。为了免遭如此厄运,选择秘葬理所当然。其次蒙古族早期信奉的萨满教认为,生命是生,死,再生,的过程。人只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死后回归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天地万物都有灵于灵魂,人的灵魂藏在血和骨中,所以特别注重血和骨的保存。人死后秘密埋葬,避免死后世人的干扰,是对死者灵魂的尊重。

在着,蒙古人认为祭奠人主要祭奠人的灵魂,不是祭奠尸骨,人将死钱他的灵魂将离开他的身体,而依附到附近的驼毛上。所以他们一方面秘葬人的时候以防被侵扰,另一方面大张旗鼓祭奠,依附在驼毛上的灵魂。因此人死后尸体埋葬的所在,并不是后代祭祀的中心,也就没必要留下标记。当然,这也于蒙口人没有固定的所在,有着密切的联系。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不仅成吉思汗还包括以后许多蒙古贵族,元朝皇帝从来不建,高大宏伟的陵墓。均实行秘葬,并且帝王的陵寝不立标志,不公布,不记录在案。这种有记无冢,有墓无坟的丧葬的方式,正是秘葬的具体体现。

后世有关记录都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而已。于事实的真相相距甚远,加之年代久远,寻找成吉思汗墓异常艰难,这也是成吉思汗的陵墓成为千古之谜的主要原因。

虽然说,蒙古鄂尔多斯有着成吉思汗的陵墓,但不是真正的陵墓,而是成吉思汗与他的夫人,儿子的衣冠冢,以便供后人供奉自己的统治者。听说,成吉思汗的衣冠冢打开后,里面有成吉思汗生前的衣物,和依附灵魂的驼毛。

现在成吉思汗的陵墓一直是个谜,没人知道在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