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故宫里的铜狮子,游客一定不能摸?背后真相让人吓一身冷汗

在中国北京,屹立着一座气势磅礴的宫殿——故宫,作为明清两代皇宫的,它结合了各地的园林建设风格,是中华宫殿建设的集大成者。因此,这座宫殿注定是不普通的,它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在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样的一座宫殿,见证了两个王朝的兴衰,它里面发生的故事自然是丰富的,当然也包括了许多离奇的故事。在故宫中,有这样一个约定成俗的说法,那就是游客们一定不能摸故宫中的铜狮子。那么人们必定好奇其中的原因,后来人们发现,这其中的真相足以让人吓出一身冷汗。

故宫中有一座开放了的宫殿区——武英殿,在殿的东部有一座断虹桥。在桥的东面,从南开始数,有一只长相奇特的狮子。它一爪摸着后脑勺,一爪护在裆部,嘴巴微张。虽然故宫修建的年月已久,但是它在经历太多年的风雨之后,依旧保持着自己旧日的风姿,形象逼真。

在《老太监的回忆》这本书中记载着这样的一个故事,道光皇帝有个不爱读书的长子名叫奕纬,此人平时老是喜欢顶撞师傅。有一天,这个皇子又惹师傅生气了,于是师傅便说道:“你不好好读书,将来怎么做皇帝啊!”奕纬一听,当场怒道:“我要是做了皇帝,第一个就先杀了你!”

师傅听完之后,十分无奈,便将此事禀告给了道光皇帝。道光皇帝一听,自然是震怒不已的,没忍住自己的脾气,上去对着奕纬的裆部就是一脚,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他这一脚直接将自己的儿子踹死了。后来,道光皇帝每每经过断虹桥附近的这只石狮子之时,看到了它的姿态便会想起自己的儿子,心中升起了无尽的哀痛。于是乎,道光皇帝便令人将这些石狮子包了起来,并不允许人们触碰。

不过更奇怪的事情却是这座桥是元代的石桥,而死亡的皇子却是清朝人,也就是说这座石狮子预示了清朝皇子的死亡,令人不寒而栗。不仅如此,这个断虹桥还位于元朝时期的中轴线,对应着“推出午门斩首”这件事。因此,每次有人犯错需要走紫禁城的路之时,必定是要经过断虹桥才能被拉到菜市场斩首,所以民间又称“断虹桥”为“断魂桥”。

参考文献:《清史稿》、《老太监的回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