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十周年“十大建筑”之人民大会堂

人民大会堂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西侧,南北长336米,东西宽206米,高46.5米,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18万平方米。包括万人大礼堂,5000人宴会厅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三个部分组成,大小厅室有100多个。1958年10月18日开工,1959年9月建成。

经过前7稿方案的探讨,专家组共做出84个平面图,189个立体图。之后又请清华大学、北京建筑设计院和北京市规划局分别组织少数有经验的建筑师,在发往全国的8个方案的基础上各做一个综合方案,以便最后提请总理审定。1958年10月14日,周恩来审查了专家组送交的由清华大学、北京建筑设计院和北京市规划局设计的3套方案。他首先详细地看了3套方案的平面图和立体图,同时,还反复查看了规划局的设计方案,从远及近,又由近及远,并一再征求在场同志的意见,最后决定采用北京市规划局的设计方案。周恩来总理在国庆十周年时,对这项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这样大的建筑只用了十个多月的时间就建成,它的精美程度,不但远远超过我国原有同类建筑的水平,在世界上也是属于第一流。”

人民大会堂(1959年)

人民积极投入大会堂建设

时至今日,人民大会堂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地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办公场所,是党、国家和各人民团体举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群众举行政治、外交、文化活动的场所。人民大会堂每年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及五年一届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

人民大会堂(近照)

人民大会堂(近照)

人民大会堂(近照)

万人大礼堂

内部顶棚

金色大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