羿干了一件大事被帝俊追杀,最后找西王母要不死之药仍难逃一死!

假如十日和女丑都是人的名字,那么我们可以根据《山海经》整理出一个精彩的故事,十日是谁呢?《山海经》说: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由此可见十日是帝俊和羲和的孩子,父亲位高权重,母亲又十分宠爱,有可能造成十日这孩子持宠骄横,作恶多端。

比如《山海经》中记载:女丑死于十日之手,《大荒东经》说:海内有人,名曰女丑,女丑有大蟹,女丑之尸,生而十日炙杀之。我国著名神话学家袁珂认为,《山海经》中提及的女丑应该是古代的巫师,女丑有一只大蟹,随时听候女丑的差遣,不过女丑却被十日生生用火烤死了。

《山海经-海内经》记载:帝俊赐羿彤弓素缯,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十日的父亲帝俊曾经赐给武将羿一把弓箭,让羿到民间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可能知道了十日无端虐杀巫师女丑,大怒,于是用帝俊赐予的弓箭射杀了十日。

帝俊得知羿用自己赐给他的弓箭,射杀了自己的儿子勃然大怒,命令凿齿去斩杀羿,于是有了《山海经》关于凿齿和羿大战的描述:昆仑虚在其东,虚四方,一曰在岐舌东,为虚四言,羿与凿齿战于寿华之野,羿射杀之。

凿齿是中国古代神话人物之一,是居住在南部沼泽地带,长有像凿子一样的长矛,手中持有盾和矛,羿与凿齿在寿华之野大战,凿齿慌忙一面拿起盾牌遮挡自己,一面伸出牙齿迎战,羿挥动宝剑砍去,盾牌顿时折成两半,凿齿吓得转身逃跑,羿拉弓上弦,一箭正中凿齿心窝。

到了此时可以说羿已经被逼反叛,为了避免被帝俊追杀,他就去找西王母求来不死之药,羿拿着不死之药回到了自己的部落,把药交给了自己的妻子嫦娥保管,可是没想到却被嫦娥偷吃了,于是有了嫦娥奔月的故事。

《左传》记载:羿犹不悛,将归自田,家众杀而亨之,羿的手下眼见帝俊兵临城下灭族在即,不得不斩杀了羿,给了帝俊一个交代,羿死后成为宗布神,即万鬼之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