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红四方面军的13位开国上将

红四方面军以鄂豫皖苏区部队为主力组成,于1931年11月7日在湖北黄安七里坪成立。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政治部主任刘士奇。下辖红四军(军领导由方面军总部兼任)和红二十五军(军长旷继勋、政治委员王平章),总兵力共4.5万人,不久,又建立红九军,全军共有六个师。红四方面军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部队之一,仅红军时期就歼敌88万,共计走出700多位开国将领。57位开国上将之中就有13位出自红四方面军。

一、王宏坤

王宏坤,1909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石槽冲村,1927年11月作为义勇军队员跟堂兄王树声一起参加麻城“九月暴动”和著名的11月“黄麻起义”。1929年王宏坤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随堂兄王树声(开国大将)转战。1932年春王宏坤任红四军第十师师长,指挥苏家埠战役有功,同年10月率部参加西征入川。1933年,四方面军由四个师扩编为五个军。7月,王宏坤任红四军军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宏坤任海军副司令员,参与创建人民海军的领导工作,朝鲜战争期间,兼任舰队司令员。1993年8月20日王宏坤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二、王建安

王建安,1907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他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黄麻起义。后担任红四军政委,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副指挥。解放战争时期是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兼政委、东线兵团副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历任第八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第九兵团司令员兼政委,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济南军区副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1980年7月25日逝世。

三、王新亭

王新亭,1908出生于湖北省孝感县王家岗村。1931年1月,红1军与红15军合编为红4军后,他担任第10师30团团部书记、政治处主任。1932年10月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转移,参加创建以通江、南江、巴中地区为中心的川陕苏区。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与红2、红6军团会合后,王新亭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第31军政治部主任。

他身经百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区副政委、济南军区代理司令员兼第二政委、军事科学院副政委、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军事科学院政委等职。1984年12月11日逝世。

四、朱良才

朱良才,1900年出生于湖南省汝城县外沙村。参加革命后,历任红四军连党代表、营部书记、支队政委,红一方面军师政委、军政委、援西军政治部组织部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政干校副校长、政委等职。特别是1937年西路军在甘肃北部失败后,他与部队失去了联系,结果他只身一人靠乞讨维生,艰难跋涉36天抵达陕北的故事广为流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朱良才将军先后担任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北京军区政委等职。1989年2月22日逝世。

五、傅钟

傅钟,1900年6月出生于四川省叙永县。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秋,傅钟又转入列宁格勒军事政治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次年夏天,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先后担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红十二师政委,红四方面军随营学校校长兼政委。后任红四方面军(后兼西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随红四方面军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傅钟担任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1989年7月28日逝世。

六、许世友

许世友,1905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1928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成立后,许世友历任班长、排长、营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第十二师三十四团团长。1932年率部随红四方面军转战川陕,投入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3年7月任红九军副军长兼二十五师师长,后任红四军副军长、军长,红四方面军骑兵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并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南京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职。1985年10月22日逝世。

七、李聚奎

李聚奎,1904年12月出生于湖南安化兰田西坪村。1926年9月,他加入国民革命军参加了北伐战争。但因看不惯旧军队的腐败作风,跟着彭德怀一同参与了著名的平江起义。红军时期,担任过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大队长,红三军第三纵队支队长、第九师师长,红一军团第一师师长,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一军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过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总后勤部政治委员、高等军事学院院长等职。1995年6月25日逝世。

八、陈再道

陈再道,1909年1月出生在湖北省麻城县一个农民家庭。红军时期,陈再道任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长,抗日战争时期他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副旅长、独立旅旅长、东进纵队司令员与冀南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担任中原野战军第二纵队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南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铁道兵司令员等职。1993年4月6日逝世。

九、陈锡联

陈锡联,1915年1月生于湖北红安高桥镇陡山彭家村。1929年在家乡参加游击队,同年秋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担任过红4军第10师副师长、第11师政治委员,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重庆市委第一书记、炮兵司令员、沈阳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司令员、中央军委常委、副总理等职务。1999年6月逝世。

十、周纯全

周纯全(1905年-1985年),湖北省黄安(今红安)县人。1923年参加工人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黄麻起义。士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军第4方面军10师政委,红4军、红31军政委,红4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后勤部政委,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一副部长兼副政委,武装力量监察部第一副部长。1985年7月28日逝世。

十一、洪学智

洪学智,1913年2月出生于安徽省金寨县双河镇黄鹄村,1928年冬,参加中国共产党地下党领导的农民武装联庄队,1929年3月,参加赤城游击队,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32年后,任红四军第十师第二十九团第一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处主任,红三十一军第九十二(后九十三)师政治部主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红四方面军西征,随红四方面军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后方勤务司令部司令员、总后勤部部长、国务院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总后勤部部长兼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政协副主席等职。2006年11月20日逝世。

十二、韩先楚

韩先楚,1913年2月出生在湖北省黄安县一个农民家庭。1927年11月,黄麻起义爆发时,他加入了家乡的农民协会,参加过反帝大同盟,1930年10月,他参加了孝感地方游击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红军时期,在红25军历任副连长、连长、营长、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过中央军委常委、福州军区原司令员、兰州军区原司令员等职。1986年10月3日逝世。

十三、刘震(红25军)

刘震,1915年3月出生在湖北省孝感孝昌县小悟乡农民家庭。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6月,中共鄂东北道委特务4大队改编为红25军手枪团,刘震在1分队1班当战士。1934年5月,担任224团1营1连指导员。1934年11月,红25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开始了长征。刘震从224团调到225团,任1营1连指导员。在长征途中,因在战斗中指挥有方,被任命为1营政委。红25军胜利完成了长征,整编后,他任红15军团第75师225团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他担任过空军副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新疆军区司令员,军事科学院副院长等职。1992年8月20日逝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