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能力平平却当了十年宰相,皇帝说:因为你与反贼长得像

开元四年,唐玄宗李隆基宣布了一个令人不解的决定:擢升源乾曜为黄门侍郎、同紫微黄门平章事。这就是让源乾曜进入了宰相班底,然而,无论从资历、能力、人望以及官场经验来说,源乾曜实在差得太远了。因此,没有多久他就和姚崇等人一起罢相。

但是,李隆基还是非常喜欢他,任命他为京兆尹,这是管理京城的长官,权力依旧很大。在四年后,源乾曜再次拜相。可是,除了在封禅泰山这一个问题上与唐玄宗、张说意见相反而被剥夺实权外,他为相十年,庸庸碌碌,并没有什么作为。很多大事,他都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

那么,这么一位非常平庸的人,唐玄宗为什么一定要让他来担任宰相呢,而且前前后后当了十年之久。其实,就在源乾曜第一次拜相的时候,唐玄宗已经向身边的宦官高力士说明了原委:

若知吾进乾曜遽乎?吾以其貌言似萧至忠。——《新唐书·萧至忠传》

萧至忠是什么人,那是一个见风使舵的小人,而且还就是因为反叛唐玄宗而被诛杀的。因此,高力士非常不解地问道:萧至忠不是辜负了陛下吗?(彼不尝负陛下乎?)

然而,唐玄宗则大度地说:萧至忠确实是治国的贤才,晚年做了错事,他当初的时候不是很贤能的吗?(至忠诚国器,但晚谬尔,其始不谓之贤哉?)

要说这个萧至忠,确实是特别聪明。在武则天去世后,唐朝朝廷局势波诡云谲,动荡不已。为了生存,他先后投靠了武三思、韦皇后、太平公主。按理说,这些都是当时最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也是能够庇佑萧至忠的大树,因此萧至忠得以成为宰相。

不过,也不知道萧至忠是不是丧门星,他投靠谁,谁的好日子就长不了,没有几年就被干掉了。不过,每一次他都提前找好了退路,所以还不至于被株连。然而,在最后一次投靠太平公主的时候,萧至忠还是棋差一招。

当时李隆基已经是太子,没多久又被受禅为皇帝。道理上来说,萧至忠吃着朝廷的饭,就应该是皇帝的人。不过,因为李隆基发动了唐隆政变时,萧至忠的儿子也死于其中,所以在情感上来说,他对李隆基是有恨意的。

此时,太平公主一党蠢蠢欲动,萧至忠便投靠了她,并且借助她的力量再次成为朝廷重臣。很多有识之士看到形势不对,曾经劝他要远离是非,效忠皇帝,其中就包括宋璟,然而萧至忠没有理会。等到李隆基先发制人,清理太平公主时,萧至忠后悔也来不及了。他逃到南山,却被搜捕归案,当街伏诛,家产也被籍没。

可是,就是这个与唐玄宗对抗到底的顽固分子,却让唐玄宗始终不能忘记,这才有了对源乾曜的任命,以及与高力士的一番对话。萧至忠到底做了什么,让唐玄宗如此念念不忘呢?说到底,萧至忠还是李隆基以及他们家族的救命恩人。

在唐中宗时,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太子李重俊起兵谋反。不过他诛杀了武三思之后,也束手就擒。秋后算账的时候,心狠手辣的宰相宗楚客要将相王李旦拖下水。唐中宗一开始也表示同意,因为李旦也做过武则天的傀儡皇帝,甚至还当过皇嗣,对自己的威胁实在太大了。

然而,萧至忠听说此事后,痛哭流涕地对唐中宗李显说:以前天后要立相王为太子的时候,他始终不同意,请求让给您。如今怎么会参与谋反,再去拥立别人呢?陛下难道还容不得自己唯一的弟弟吗?

他的一番话终于打动了唐中宗,也让自己留下了后路。相王李旦就是李隆基的父亲,在中宗后继位的睿宗皇帝。如果当时以谋反罪论,恐怕李旦这一族,包括李隆基以外都会被杀。因此,当时的局势太过复杂,其中的人物也是恩怨难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