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个好听的名字,还是三朝重臣,却结局凄凉

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代能臣,他足智多谋,胸怀朝廷,骁勇善战,位极人臣,下场却无比凄惨,他就是唐朝的开国元勋,三朝重臣长孙无忌。

年幼时的长孙无忌因为父亲早逝的缘故,和兄弟姐妹连同母亲一起被家中驱赶了出去,多亏有了舅舅的收留,而在舅舅家中,他也遇到了他一生的际遇。他自小与李世民交好,所以当李渊带兵推翻隋朝时,他也欣然前往,追随李渊,后来李渊建立唐朝,成为唐高祖后,长孙无忌就跟随了李世民,成为李世民的左膀右臂。

作为李世民的幕僚,他为李世民出了很多计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计谋就是向李世民进言杀掉他的兄弟,但是李世民始终顾念兄弟情义,不肯下手,还因为长孙无忌和其他幕僚的多次进言,将两位幕僚给驱逐了。

而长孙无忌知道就算李世民不下手,他的兄弟也迟早会对李世民下手,所以即使李世民不喜欢他们的计谋,他也在背后偷偷的联系着被赶出去的两位幕僚。

当李世民终于发现如果他再不动手,就会被兄弟杀掉时,他决定将两位幕僚重新召回来,而这一切长孙无忌早已经偷偷安排好,只等的李世民松口,他就可以扶李世民上位成为太子。所以说没有长孙无忌就没有李世民。

当李世民成为皇帝后,长孙无忌更是及其用心的辅佐他,而唐太宗也很是相信长孙无忌,朝中大小事都要和长孙无忌商量,君臣之间这般的和谐让一些有心之人嫉妒,便向唐太宗进言长孙无忌想要谋反,而唐太宗一眼就看出来这是小人之间的挑拨离间,故在朝堂上公开表明相信长孙无忌。

而长孙无忌的盛宠在在唐太宗这里达到了顶峰,当唐太宗离开人世的时候,还十分不舍长孙无忌,而长孙无忌也在太宗面前郑重承诺会好好辅佐新君。

太宗死后,长孙无忌的盛宠也开始走了下坡路,因为高宗宠爱武则天,他与高宗之间的矛盾开始出现,再加上朝中小人时时进言长孙无忌谋反,最终高宗还是将他流放处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