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两个月毫无成效,部队做了两件小事后,竟一举抓获匪首!

1950年秋,已逃往台湾的蒋介石叫嚣着反攻大陆,委派少将师长唐宗率领受过特务专训的上尉以上军官数十人,潜入福建闽西长汀、连城一带,收编当地散兵股匪,组建起一支反共武装“自由军纵队”,下辖36个中队,都是恶霸武装。

这支“自由军纵队”先后在福建连城、武平、上杭、长汀一带,不仅袭击新中国地方政府、疯狂杀害基层干部,还肆意破坏交通,抢劫公粮、物资、钱财、奸污拐卖妇女,无恶不作,气焰十分嚣张。

根据中央1950年11月“必须限期消灭股匪,加速进行土改,发展地方武装,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指示,解放军第85师253团奉命赴闽西龙岩地区执行剿匪任务。

253团1营奉命进驻连城湖峰,对反共“自由军”吴元开中队进行围剿。

中队长吴元开是当地臭名昭著的匪首,借反共之名横行乡里,无恶不作,老百姓恨之入骨。解放军进驻湖峰,他就带领土匪中队逃进山区跟解放军打起“游击战”。他们白天躲在深山里,派人化妆成货郎、乞丐,侦察解放军部队动向,夜间则悄然出动偷袭哨兵、袭击政府。

由于这帮土匪大多是散兵游勇,当地的地痞流氓、恶霸,地形熟悉,十分狡猾。加之新中国刚刚成立,当地群众对解放军剿匪缺乏信心,怕遭到土匪们的报复,因此不敢检举报信,使得解放军剿匪的成效不大,多次扑空,在剿匪工作的前两个月里没有取得什么像样的成绩。

部队经过反复研究,采取“军事围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的12字方针,不仅加强军事上的施压,还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深入山区、乡村访贫问苦,帮助群众干农活,做家务,广交朋友,宣传剿匪的目的意义和决心。

但真正让当地群众下定决心帮助解放军剿匪的,却是两件在如今看似并不起眼的小事。

一天,1营长夏廷光在走访当地群众蒋大爷家时,看到蒋大爷正在播种,便跟他攀谈起来。夏廷光本是农家子弟,当兵之前在江西老家经常跟父亲一起干农活,因此对种菜并不陌生,他跟蒋大爷自然越聊越热乎。

夏廷光聊着聊着,忽然想到:剿匪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事,现在全营指战员除了日常训练和剿匪作战之外,还有不少时间可以支配,何不用来种些蔬菜瓜果呢?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减轻当时老百姓的负担,可以让战士们体验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成就感与满足感,何乐而不为呢?

想到这里,夏廷光马上跟蒋大爷等群众商量,请求他们匀一些蔬菜种子给部队。回到部队后,当即组织全营干部战士在驻地附近开荒,收拾出不少片菜地,然后热火朝天地把种子都播撒了下去。

连续几天,解放军战士们把附近能利用上的空地都利用上了,种上了各种蔬菜瓜果。虽然种子刚播下去,短时间看不到什么动静,但是干部战士这冲天的干劲和欢乐的气氛却被当地群众看在眼里。

没过多久,夏廷光又想到一点:既然种了菜,何不干脆再养些猪呢?反正当地山林间有不少空地,只要稍加整饬就能改造成猪圈了,他让司务长从山民们手中买来一些猪崽,战士们便像模像样地喂起猪来。

部队种上菜、养上猪之后,夏廷光和战士们慢慢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当地群众竟然开始主动向他们提供土匪的情报了!

为什么这样一个无心之举却产生了让解放军分外欣喜的效果呢?原来,老百姓看到解放军种菜、养猪之后,联想到战士们平时经常说“不剿灭土匪决不收兵”,这才真正觉得解放军已经做好了跟土匪打持久战的准备,也就是说只要土匪没有消灭干净,解放军一时半会就不会离开,这样就不担心土匪杀回来之后报复自己了。因此,群众消除了心中最大的疑虑,纷纷把各自了解的土匪情况向解放军战士和盘托出。

比如,32团1营卫生队住在一个会说客家话的潮州女子家中,她在看到解放军种菜养猪之后,就主动提供了许多吴元开的情况。

她就是吴元开贩卖到此地的潮州女,也受其迫害过。她向解放军报告了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吴元开既心狠手辣、阴险狡诈而又非常好色,有个心爱的小老婆还藏在家里,上山后也经常偷偷地回家来过夜。

卫生队队员们把这个重要情况报告了夏廷光等营首长,营里研究决定,采用守株待兔的办法来活捉吴元开,从他那里打开缺口,以利剿匪的进展。最后,夏廷光把活捉吴元开的任务交给1连。

1连采取内紧外松,派一个班对吴元开家进行24小时秘密监视。十几天过去了。终于发现了目标,吴元开单身一人摸进了家。部队一方面随即包围了吴家,另一方面封锁了上山的道口。考虑到他身带武器,半夜叫门他会负隅顽抗,就采取了突然行动,以闪电般的速度破门而入,打了他个措手不及,一举活捉了“自由军”土匪中队长吴元开,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最后夏廷光等人在剿匪总结会议上深有感触地说道:“一开始我们做种菜、养猪这两件事,并没有跟剿匪联系起来,只能称之为无心之举。没想到正应了那句话,无心插柳柳成荫,两件不起眼的小事最终却帮助我们打开了老百姓的心扉,解除了他们心中最大的疑虑,从而获得剿匪战斗的最终胜利。这充分说明,人民群众最是心明眼亮,口头上说一千道一万也不顶用,只有真正拿出实际行事来,才能让他们真正信任你、认可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