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瓷器价值几何

通常情况下古代官窑瓷器都是具有收藏价值,我们以代表中国瓷器鼎盛时期的康熙、雍正和乾隆时期为例子,在当时的官窑不仅烧制皇家贵族的日用瓷器,同时也烧制专供皇帝把玩或欣赏的"密瓷",在官窑和民窑之间也有"官搭民烧"的特殊情况存在,而到了清朝末年当时的官窑也大量防止康乾时期的官窑器用。

在科学的陶器鉴定体系中,还会以存世量来进行区分,其中"密瓷"毫无疑问是最为稀缺珍贵的,同时也是收藏价值最高的,其次便是官窑,同时后代仿制前代的官窑也是有较高收藏价值,接下来便是"官搭民烧"瓷器以及民间精品瓷器了。

清代康熙、雍正与乾隆时期的陶瓷是中国制瓷历史上的高峰,这三个时期官窑所生产皆为精品中的精品。官窑顾名思义是我国古代由朝廷直接控制的官办瓷窑,单单烧制皇室贵族享用的陶瓷用具,其中既有生活性的实用瓷也有专供帝王欣赏把玩的宫廷"密瓷"。这些瓷器无论是后代官窑模仿还是现代机械造假,都无法复制出其中的时代特征,宏大造型含蓄韵味构成了密瓷独一无二的收藏价值。

其中康熙官窑有阳刚之美、造型简约、气势宏大,后到雍正时期因为雍正本人饱读诗书,对于文化艺术有较深造诣所以要求的瓷器讲究阴柔美,含蓄典雅装饰意味强。乾隆时期官窑强调技法上的精巧,并在某些工艺上超越前面两朝,但是乾隆后期的官窑出产量较大再加上技术人才的青黄不接,反而使得乾隆晚期官窑渐现萎靡之势。

除官窑外"官搭民烧"瓷器和民窑精品也十分不错,康熙前期出现"官搭民烧"的制瓷制度,其中出现了一些精品瓷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