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噶尔被乾隆灭族,后裔都去哪儿啦?如今他们的人口还真不少……

蒙古将领雕塑

明太祖朱元璋攻克北京后,元顺帝带着残部逃到北部草原,不久蒙古部众分裂为3大部落。

大漠为界,北面的叫“漠北蒙古”(喀尔喀外蒙古),南面的叫“漠南蒙古”(内蒙古),皆为成吉思汗的苗裔。而远在西边的部众叫“漠西蒙古”(厄鲁特蒙古),他们大部分不是成吉思汗的嫡传。

准噶尔人的故事就从漠西蒙古开始。明成祖朱棣带兵北伐,北元君主本雅失里无力抵抗,就逃到漠西蒙古。寄居的本雅失里,手中兵马全无,只能受制于卫拉特人。

这时候的卫拉特,又被史书称为“瓦剌”,到了明末清初则变为“厄鲁特”。

乾隆(扮相)

明朝清初,漠西蒙古的4大部落(四卫拉特)形式发生变化:老大和硕特部(成吉思汗苗裔)的主体,从乌鲁木齐一带迁往青海。

剩下准噶尔部(伊犁)、杜尔伯特部(承化)、土尔扈特部(塔城),前二者是血缘部落,他们把弱势的土尔扈特部赶到伏尔加河流域放牧。

准噶尔人在英主噶尔丹的领导下,不仅统一漠西蒙古故地,而且向西开疆拓土,很快他们就成为天山南北的统治者。

崛起的准噶尔汗国,让清帝国看得很不爽,视为西部不稳定的刺头。70年的征伐,康熙祖孙三代,屡发大军血战准噶尔人。

最终准噶尔人被彻底击溃,心有余悸的乾隆下令杀尽男丁,妇孺悉数赏赐官军,“必使无遗育逸种于故地而后已”。

蒙古摔跤

准噶尔人被灭族,真的是斩草除根吗?历史从来没有这么简单,下面仅粗略的分析一下。

1、投靠清军的准噶尔人。比如达什达瓦部落,本为准噶尔大族,战争中坚决向清军看齐,唯乾隆马首是瞻。战后,剩下的2000多人部族(因战争人口损失掉4/5),被迁徙到热河承德。

2、被俘虏的准噶尔人。上面说到达什达瓦部落到达承德定居,他们1763年有一部分被迁徙到伊犁驻牧,编入厄鲁特上三旗。而留住承德的达什达瓦部落,在1768年接收一批成为战俘的准格尔人,换句话说后者又回归部落。

3、被戍边的准噶尔人。比如札哈沁人,札哈沁意思为“边人”。他们属于准噶尔残众,被清廷迁到喀尔喀科布多等多个边地,专司戍边之职。此外,一些准噶尔部落被充军到黑龙江等地,承担起看守边地的重任。

4、避战的准噶尔人。比如杜尔伯特部,既不想参与准噶尔内战,又不想参与准噶尔、清军的战争。他们远离准噶尔汗国游牧,后来有一部分投清,被迁往呼伦贝尔,归黑龙江将军节制。

5、逃亡的准噶尔人。准噶尔内战、准噶尔汗国覆灭2件大事,都导致大量的准噶尔人逃亡。前者有逃入俄罗斯的,大部分被安置到土尔扈特部落,很多人1771年东归。后者有逃入哈萨克、吉尔吉斯、俄罗斯等地的,其中包括一般民众也有准噶尔残军。

关于准噶尔的后裔,他们的境遇远比上面5个分类复杂,他们的悲情已经化为历史的尘埃。至今,有很多人已经分化到其他民族当中,还有很多人依然是聚居在一起。关于他们的故事,你还有什么补充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