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的老九门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现实中老九门变成了它!

前段时间《沙海》的热播又将南派三叔的盗墓题材小说推上了风口浪尖,有人拿《沙海》和《老九门》做对比,发表一番大刀阔斧的言论,而今天我们抛开作品不谈,就老九门中的“真历史”做一些探索。

剧中的老九门又被称为九门提督,是老长沙的九个盗墓家族。被世人分为上三门、平三门和下三门。上三门皆已洗白,即为官。包括张启山、二月红、半截李;平三门多半背负着骂名,即为贼。包括陈皮阿四,吴老狗、黑背老六。下三门则多数是做生意的,即为商。包括霍仙姑、齐铁嘴,解九爷。

当时的老九门声名鹊起、势力庞大,其势力范围涵盖文物走私的所有环节,几乎所有的明器,流出长沙必然经过其中某一家。至于为何将他们称呼为“九门提督”有多种解释,其中认可度最高的是:古代大城都有九个城门,来往的客商进出城必须选择其中的一个,而老九门取的就是这个意思,在长沙城里做买卖,你只能在这九大势力中选择一个,没有其它路可以走。

那么历史上真的存在如此强大的盗墓家族吗?

事实上,历史上的老九门是真实存在的,不过却只是对长沙城中九座城门的称呼,关于九大家族的说法便纯属虚构了。

九门提督指的是清朝时期的驻京武官,掌管的是皇城内的安全。这种说法在长沙境内未曾出现过,大多只在南京、北京等皇城中才流传。

长沙自古便是历史文化名城,城内及周边存在大量古墓。过去的时间里,这里不断吸引着各路盗墓团伙前来拓荒。像是著名的长沙马王堆汉墓、天马山王陵墓都是这座城市的产物。

考古学家商承祚曾在《长沙发掘小记》中写道:解放前,长沙盗墓甚炽。长沙古墓葬经土夫子盗掘,破坏无法统计。而土夫子一词,也算得上的长沙的“特产”,它曾被用来形容民国时期以卖黄土为生的商人。

在当时的长沙城中,百姓都以烧煤炭为主,而加上黄泥土的煤炭耐热性便会大大增加,因此黄泥土的需求量极高,久而久之就诞生了拖着板车贩卖黄泥土的“土夫子”。

总的来说,《老九门》终归只是一部盗墓题材的电视剧,我们不妨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态从电视剧中寻求放松,对于它与历史的还原性问题也不必过分苛责了,毕竟这只是一部猎奇的想象小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