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万银元票据张作霖就画一个红圈,秘书偷乐也画了一个,被枪毙

文|和佛赏花去

张作霖一向出手大方,花钱没数。郭松龄倒戈反奉,京城名记邵飘萍在报纸上大批张作霖是人民公敌,张作霖怕舆论激起民愤,一次性汇给邵飘萍大洋30万。民国初期的一万大洋相当于如今的200多万元。这也是近代史上最昂贵的封口费。还有,日本人出兵帮助张作霖剿灭郭松龄,事后张作霖亲自携带500万大洋酬谢日方有关人员。但是,张作霖是个非常细心的人,而且是个老江湖,很难欺骗到他。

据张学良晚年回忆,大帅府光厨师就70人。帅府设有内账房。帅府的一应开销由内账房拟好票据,交由专职秘书,再由秘书报给张作霖。张作霖用一支朱砂笔批示。张作霖既不写同意,也不写已阅。而是画一个红圈。因为张作霖草莽出身,念了不到两年的私塾,后来成为奉天省督军兼省长,乃至后来的北洋政府最后的国家元首,张作霖为了不失脸面,就尽量不写或少写,当遇到题字请求时,就让副官或秘书帮助提词。题字时他十分谨慎,不但对词语反复斟酌,下笔时也写了一张又一张,从中选出自己满意的才出手。张作霖手迹存世极少。笔者在辽宁省档案馆看过,一份张作霖的批阅公文手迹,张作霖错将“记大过”写为“计大过”。

哪怕是几十万大洋的票据,张作霖也从签字和盖章,就画一个圈了事。日子久了,这位秘书就有点动心了。他仔细揣摩大帅如何画圈,并加以练习,可以做到百分百的相似。终于有一天,他下手了。精心填好了一张几万大洋的票据,也用自己买好的朱砂笔画了一个圈,然后去银号取钱。银号掌柜看到票据后说,稍等我去取钱。秘书正心中窃喜时,来了一群士兵将他五花大绑地押到张作霖处。

秘书不服,一口咬定是张作霖画的圈。张作霖大笑说,我要你小子死个明白,我确实不知道有没有这笔钱,但我知道这个圈不是我画的。说着他把手中的朱砂笔往桌上一掷,秘书眼睛都直了,朱砂笔直挺挺地立在桌子上。难道朱砂笔长腿了?张作霖不慌不忙地说,这笔中间有根钢针,我画圈处有针孔,银号掌柜见到这种记号的票据才会付账。随后下令将秘书拉出去枪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