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商鞅变法

魏国的宰相公叔痤患了重病,魏国国君亲自上门探望。见公叔痤已经病入膏肓,魏王便问公叔痤:“先生对国事有何嘱托?”

公叔痤想了想说:“臣属下有一个叫公孙鞅的,虽然还年轻,但是才识非凡,如果大王能够重用他,对魏国大有好处。”

听了这话,魏王并无反应,好像没听见似的。公叔痤知道,魏王没把他的话放在心里,便又道:“大王如果不准备重用公孙鞅,那就请杀了他,千万不要让他离开魏国。”公叔痤知道,像商鞅这样有才干的人不会甘于庸庸碌碌,如果得不到重用,一定会去投奔别的国家,这对魏国将会很不利。公叔痤病将不治,还这样为国家殚精竭虑,魏王十分感动,便说他会采纳公叔痤的建议的。但公叔痤看出来魏王这是为安慰自己才这样说的。

魏王离开后,公叔痤将商鞅召到了自己的病榻前,将自己与魏王的一番对话全部告诉了商鞅,并对他说:“我要先为国家考虑,所以劝大王杀你;但是凭我和你的关系,我又不忍心看着你遭杀身之祸。我看你还是早日离开魏国,另谋前程。”

商鞅说道:“先生为人,是我的楷模。不过我想,大王既然不会重用我,也就不会因先生的几句话而杀我。我还是不用急着走。”

商鞅说的一点没错。那天魏王离开公叔痤家以后,便对左右说道:“公叔先生一会儿要我重用商鞅,一会儿又劝我杀了他,一定是病得糊涂了,真可怜。”魏王不懂得公叔痤的深意,结果他既没有重用商鞅,也没想到要杀他。

公叔痤死后不久,商鞅来到秦国,晋见了秦孝公。商鞅陈述了治国之道,秦孝公十分赏识,将他奉为上宾。消息传到魏国,魏王才知道自己错过了一个难得的人才,可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秦孝公十年,商鞅开始推行改革措施,即著名的“商鞅变法”。可是秦国的贵族都反对变法。秦孝公觉得很为难。商鞅对秦孝公说:“那些目光短浅的人,不值得与他们讨论大事情。”

“商鞅变法”具体有什么做法呢?他规定老百姓十户编成一组,互相监督,一家有罪,九家连坐。鼓励告密,检举犯罪的告密者,跟疆场上杀敌一样可以立功。知情不报或掩护犯罪的,跟战场上投降者受同一等级的处罚。建立军功的,依照功劳大小,接受不同等级的奖赏。发生纠纷不通过官府解决而互相斗殴的,按情节轻重处罚。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耕种纺织凡超额生产的,可以免除赋税。商人工匠因懒惰而陷于贫穷,全家要受到处罚,男的当奴隶、女的当婢仆。皇亲国戚,如果在战场畏缩后退,不愿献身,一律革除皇亲国戚的身份。有爵位官职的人,根据等级高下分配给相应规模或数量的田庄、奴仆和衣服、器物等。对国家有功勋的,赐给他荣誉。

变法令颁布前,为了让民众相信朝廷是有令必行、说话算数的,商鞅叫人在京城南门竖起了一根三丈高的木杆,当众宣布,如果谁能将这根木头搬到北门,就赏赐他十两黄金。

消息一传开,人们都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人们纷纷都赶到南门来,看看到底是真是假。围观的人虽然很多,可是没有人敢出来试一试。商鞅见状,宣布将赏金再提高到五十两。终于有一个汉子站了出来,将木杆从南门扛到了北门。商鞅二话不说,立即将五十两黄金赏给了那个汉子。此事立即传遍了全京城。商鞅趁这个时机颁布了变法的命令。

可是,新法实行不久,很多人不习惯,一些人的利益受到损害,一时间怨言四起,有人还到都城咸阳来告状。这时秦孝公的太子犯了法,商鞅对孝公说:“新法之所以难以施行,是因为上层人士带头违反。”为了显示推行新法的决心,他决定严肃处理太子犯法之事。但是按当时的律法,太子是国君的继承人,不可直接对他施刑。但太子年纪尚轻,他的老师对他犯法应该负有责任,商鞅便下令对太子的师傅公子虔、公孙贾用刑,让他们替代太子接受惩罚。

商鞅的这一招果然见效。百姓们见商鞅对太子都不留情面,便再不敢把新法当儿戏。新法终于在秦国推行开来。经过十年的治理,秦国出现了少有的安定局面。人们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法令得到遵守,乡间很少发生斗殴事件,人们为国作战十分勇敢。这时,当初反对变法的一些人,转过来赞扬变法如何如何英明。商鞅说:“这种人都是乱法的小人。”下令把他们放逐到荒远边陲。从此,秦国百姓没有人敢再议论法令的是非。

秦国的东面与魏国相邻。商鞅向秦孝公建议:“魏国连年与齐国打仗,连遭挫折,一些依附它的小国也纷纷摆脱了它的控制,现在正是进攻它的机会。魏国抵挡不了我们的进攻,会把都城向东迁移,那么黄河天险就归秦国所有了。凭借这个形势,秦国就可以控制东面众多小国,这是成就天子的大业啊。”秦孝公被他说动了,命商鞅率军出征。

魏国任命贵族魏卬率领大军迎击秦军。商鞅派人给魏卬送去一封信:“从前,我在魏国的时候,我们是好朋友,而今我们却在战场上相见了。我是奉命出战,内心并不愿与您刀兵相见。我希望与您见面谈谈,解决两国之间的纠纷,然后举杯痛饮,各自班师,使两国人民都得平安。”

魏卬欣然应邀前来。二人商谈后,决定两国结为兄弟之国。于是商鞅命人摆开宴席,庆祝两国结盟。就在众人把酒言欢时,秦军伏兵突然冲进来,生擒魏卬。秦军乘势向魏军攻击,魏军毫无防备,全军覆灭。

魏国国君得到报告,心惊胆战,赶紧派出使节到秦国,表示愿献出黄河西岸大片土地,请求和解。从此黄河险要,不再为魏国独占,魏国都城安邑(今山西省夏县)已在秦军的虎视眈眈之下,只好迁都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

魏国国君叹息说:“当初我要是听公叔痤的话,何至于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