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满清催毁了明朝领先世界火器制造技术吗?

16世纪晚期开始,明朝军队实际上已步入火绳枪和火炮时代。那个时候的中国军队,绝非电影中常见到的“刀枪剑戟”形象,反近似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军队,人人手持火枪,接战时枪炮大作。

由于战争的需要,日本自16世纪中叶,引进火绳枪后便迅速推广,并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虽然中国的火绳枪引进也比较早,但是直到沿海的倭寇用上火绳枪时,才使明朝军队才开始批量装备。据《大明会典 火器》,记载。兵仗局第一批便仿制了火绳抢1万只。因其枪机形似鸟嘴,故又被叫作鸟铳。鸟铳的铳管制作要求最为严格,制作时先用精铁卷成大小两根铁管。一大包小,再用钢钻钻冲铳管,熟练的工匠,每天只能钻一寸左右,一个月才能完成。这样制作的鸟铳,坚固耐用,射击时不会炸裂。

明帝国的火器设计和制造工艺,位居世界前列。明代火器专家赵士桢先后设计鸟铳十多种,并撰写《神器谱》。毕懋康更是在《军器图说》中,提出了一种自生火铳。当扣动扳机时,龙头下压与火石摩擦自动发火,点燃火药。这种原理的火铳也被叫做燧发枪。他足足统治了,欧洲近两个世纪的战场。

明朝期间火器发展非常迅速,领先于世界,但是到了清朝,清政府闭关锁国,观念落后,对西方火器发展的情况采取的是抗拒的态度,那么后来呢?乾隆为了修《四库全书》大兴文字狱,《军器图说》作为一部军事技术的珍巨作,就被这样焚毁了。愚昧的大清帝国终将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代价。八国联军运用西方,最先进的军事科技,仅仅两个月时间,便攻破北京。面对硝烟弥漫的古老皇城,顿足捶胸的满清皇帝和大臣们不知是否还记得被乾隆焚毁的明代《书军器图说》上有这样一句话。“夷虏所最畏与中国者,火器也”。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很惋惜呢!可是历史就是这样,总有让人惋惜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