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古代哪位皇帝个人本事最大,我一定选他,你看看有没有道理

始终不明白,近代的文学作品,尤其是影视作品,推崇秦始皇、汉武帝的不少,讲李世民、朱元璋的也多,可就是很少有提及宋太祖赵匡胤的。难道是因为赵匡胤不够牛?

赵匡胤这名字也许念起来没什么感觉,可他还有小名,小名叫香孩儿或者赵九重。赵九重这名字眼熟吧,朱元璋的小名叫朱重八。看来但凡这样类似名字的都牛,身边要是有赶紧巴结着,以后能有大出息,八九不离十。

如果说赵匡胤不牛,那估计就没有牛人了。各种能力在他身上都淋漓尽致。

先说胆色:

后周时候,周世宗亲自抵御北汉和契丹的联军进攻。两军在高平对阵,后周不但在人数上比对方少得多,而且一开战,右翼部队就溃败逃跑。这时候幸亏赵匡胤站出来高呼:“主上面临险境,我等当拼死一战!”然后又拼命血战,结果宋军以一当十,迅速扭转败局。

关键是这场战斗是有划时代意义的,原来的五代十国是周边强生中原弱势,此战之后,形势反转了。

再说武艺:

还是后周时候,周世宗征讨淮南,南唐节节败退,领军的皇甫晖退到清流关下没退路了。就派人和赵匡胤说:你有种让我把阵型摆好了跟你决战。赵匡胤说:那你摆吧。皇甫晖忙了半天,刚把镇摆好,没想到赵匡胤抱着马脖子直接就冲进来,一下子砍中皇甫晖的脑袋,把他们两个领头的都抓回去了。

这段看着像不像电视里一哥们摆了半天招式,结果被人直接一脚踹飞?赵匡胤这就叫“万人敌”。事实上他有这能耐可不是偶然的,中国武术中有一套很出名的拳法,叫“太祖长拳”,还有一套简练实用的棍法,叫“太祖盘龙棍”。这些都是赵匡胤传下来的。

然后是文化:

赵匡胤肯定不是诗人,不过他的《咏日》诗可是老有名气了。不开玩笑,“须臾走上天上来,赶却流星赶却月”,这可真不是一般人的心胸气度。

赵匡胤虽是武将,但爱读书是出了名的,经常手不释卷。据说有人报告周世宗,说赵匡胤战后私藏战利品。周世宗一查,原来赵匡胤把一大车书弄回家了。还跟周世宗说:我没有好计策帮助陛下,所以只好多读点书。

他看着憨直,其实聪明:

当上皇帝后,他看上朝时大臣们经常上面开大会下面开小会。于是就发明了一种帽子两边带有细细长长帽翅的官帽。这样谁再交头接耳他一眼就能看见,想赖都赖不掉。

当皇帝要有政治手段:

周世宗死后,小皇帝继位。赵匡胤先是让人传言契丹人进攻,文官们一慌乱,就把大军交给他,让他出征抵御。其次大军离京行动缓慢,军中谣言四起。第三,在士兵的鼓噪下,他的亲信将一件“黄袍”披在佯醉的赵匡胤身上,这就是黄袍加身。黄袍加身的结果是,他兵不血刃地建立了宋朝。

建宋以后,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两次“杯酒释兵权”的故事。即消除了藩镇割据的后患,又让他免去了历史上汉高祖、明太祖等擅杀开国功勋的恶名。这些都不是一介莽夫能做到的,是需要超强的政治手段才行的。

赵匡胤一生,亲冒矢石身经百战,几乎未尝败绩。不但武功强盛,而且在智谋、用人等方面也都堪称高手。经历了纷乱的五代十国之后,宋朝“扬文抑武”的方针能够使朝政安定,百姓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在整个中国的封建史中,宋朝也是最富裕的时代。

如果说要选个人能耐最大的皇帝,我选赵匡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