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只爱发妻,结婚三年后,发妻病故,他活到八十四岁都没有再婚

在民国时代,很多人都不喜欢包办婚姻的妻子,把包办婚姻的妻子弃置一边,自己再找年轻美貌的女学生结婚,可是民国时却有一位著名学者,他不但很爱包办婚姻的妻子,而且在包办婚姻的妻子病故后,也没有再婚,这位学者就是马一浮。

马一浮是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思想家、诗人和书法家。他和鲁迅是同是绍兴人,却有着跟鲁迅不一样的婚姻。

清光绪九年(公元1883年),马一浮出生于四川成都。他的父亲马廷培当时任四川仁寿县知县。他的母亲也出身于名门望族,是一位很有才学的夫人。马一浮还有三位姐姐,都是知书达理之人。

马一浮生在这文化之家,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后来就成为著名学者,他在古代哲学、文学、佛学造诣很深,又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他曾经在浙江大学当过教授,北京大学任教,还担任过浙江文史研究馆馆长等职务。

出生在清朝末期的马一浮一生只有一次婚姻,还是包办婚姻。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浙江名士汤寿潜(民国时期曾任浙江都督)看了马一浮的文章,大加赞赏,把爱女汤孝愍嫁给了马一浮。

汤孝愍是名门闺秀,知书达礼,温柔贤惠,马一浮对妻子很满意。婚后,夫妻恩爱,日子过得很是温馨。可是天妒佳偶,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妻子汤孝愍病逝,马一浮很伤心,立志终身不娶。

这时马一浮才十九岁,正当青春。而他和发妻汤孝愍结婚不过三年,发妻汤孝愍也没有给他留下一儿半女。而且马一浮还是家中独子,如果他不再婚,马家就绝后了。

可是马一浮没有传宗接代的观念,也不怕孤独,他坚持不再婚,一个人过日子,专心致致地研究学术。这令周围的人很惊奇,别人有妻子还纳妾,而马一浮青年丧妻却不再娶。

连马一浮的岳父汤寿潜都看不下去,他就给马一浮写了一封信,大意为:我的爱女福薄命薄,早早亡故,先生您还是应该继娶一房妻子,再结画眉之乐,不要一个人孤单苦度日了。

可是马一浮并没有遵从岳父的好意而再娶妻室。他还是坚持不再娶,直到他八十四岁病故,他一个人过了六十五年,这独身生涯可算是漫长。在漫长的岁月里,马一浮思念着发妻,因为他深爱发妻。

这世间的爱情真是奇怪,有人不断地追求爱情,结婚又离婚,有人只结一次婚,不但没有外遇,丧偶后也不再婚。像马一浮这样的人,对爱情婚姻真是忠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