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竹后来去哪了?他做了一件事,影响武林数百年,张无忌受益一生

在天龙八部中,到了后期,其实有一个人可以说是于佛家道家、内功外功方面全部臻于化境。这个人,不是萧峰虚竹,也不是扫地僧,他就是虚竹。

有人也许会疑问,虚竹有那么厉害吗?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虚竹从小在少林寺中长大,所以他一直练习的乃是佛门功夫。虽说他在少林寺中并没有多么出类拔萃,但是从他后来的表现来看,他至少也不属于愚笨之人。他在少林寺中的这些年,勤奋而又刻苦,潜移默化间其实已经为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而等到他开始走出少林寺后,则隐隐有一种一飞冲天的趋势。先是得到了无崖子七十年内力,后又由天山童姥指点他学习了天山六阳掌等一系列逍遥派的绝技,并且在接下来的李秋水与天山童姥一战中,又得到了这两个绝顶高手的毕生功力。

常言道,有容乃大,从虚竹可以接受这二人的功力来看,此时的他已经是非同一般。但是,金庸对于他的偏爱,似乎还没有结束。

在后来的新修版中,当时前去营救萧峰的众人被辽国大军追捕的,急急如漏网之鱼。而在这关键时刻,萧峰却突然想起了一件事,那就是曾经身为丐帮帮主的他,有义务将丐帮绝技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传承下去,当下他选择了由虚竹来完成这个任务。

从这儿再次可以看出此时虚竹的不一般,仅仅一晚上功夫就学会了这两门神功。要知道,后来的大侠郭靖单单练一招亢龙有悔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应该说,此时的虚竹已经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可能都不属于扫地神僧。那么,这样一个惊才艳艳之人,难道甘心于就此默默无闻地从金庸的小说中隐身而去吗?

答案是:不能。那么他后来做了一件什么事呢?

其实在金庸小说中,有一门特别厉害的功法,但是金庸对于它的出身却一直语焉不详,刚开始说是由达摩祖师所创,后来又说是由斗酒神僧来完成,这门功法,就是九阳神功。

说到此处,很多人也许已经想到,完成这门绝世功法的斗酒神僧,极有可能就是虚竹。至于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其一,在天龙八部结尾时,虚竹的年龄也不过是二十多岁,但是彼时他的造诣已经是让人恐怖,尤其是还精通佛道两家的功夫,这就为他后来创作九阳真经打下了主观理论基础;其二,在于虚竹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当和尚,而后来斗酒神僧的外貌打扮,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虚竹理想中的模样,这也就为这一推论打下了客观基础。

至于这一九阳真经,或者说九阳神功的真正实力,那可以说是配得上“神奇”二字。

毫无基础的觉远和尚,不知不觉中靠着它内力强大到让郭靖杨过震惊;张三丰、郭襄以及无色禅师三人,靠着它让少林、武当以及峨眉突飞猛进,影响了江湖几百年;张无忌无意中练就了这门神功,后来以此为基础将乾坤大挪移练至第七层,自此纵横天下。

可以说,张无忌才是这门功法的最大受益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