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氏后人讲述抗英名臣卞士云 道光皇帝称他做京官外官都好

卞氏后人回到老宅

城南卞公祠

2018年9月25日,是浙江巡抚卞士云诞辰230周年纪念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卞氏后人及学者数十人齐聚扬州,走进位于广陵路的卞家老宅,回忆这位从扬州城走出的清朝重臣。

寒门学子考取进士

堂名“榴瑞堂”报答母恩

卞士云(1788—1843),原名荣贤,字光河,号季青、竹辰。他出生于扬州城南,为何却是仪征人呢?

“扬州卞氏为东晋卞壶之裔,扬州城西南有卞忠贞公祠,就是为了纪念卞壸这位"忠孝之道,萃于一门"的贤臣。”80岁的卞士云五世孙卞重年告诉记者,卞氏南宋时迁扬州,至忠贞第38世、江都第16世卞履义始著籍仪征。卞履义(字仪封)就是卞士云的祖父。卞士云父亲名叫卞铭(1749-1798,字新盘),卞士云是卞铭与继室陈氏所生。

卞铭本是一个读书人,因为家境贫寒,不得不弃学经商,经营生意时也常常是手不释卷,一辈子生意做得不大,是小康之家。卞铭年届不惑才生下卞士云,他常常教育儿子说:“我平生未尝扬人之过,未尝隐人之善。人有忧未尝生喜幸心,人有乐未尝生嫉妒心。”

卞士云11岁时,父亲卞铭就去世了,母亲陈氏靠帮别人家做针线活,供他上学。当时在府学时,有人看到他十分聪慧,愿意出重金让他去做生意,母亲陈氏谢绝了,在隆冬风雪之日,她望着院前石榴树说:“老天保佑我儿读书功成名就,石榴树隆冬也会开花。”果不其然,石榴树不久开了两朵花。从此,卞士云受母教激励,苦读不已。1816年乡试夺魁,1820年庚辰科考取觉罗官学(学生均为皇族,又简称宗学)教习。1823年会试中进士,二甲第五名。道光皇帝钦点翰林院编修,这一年卞士云三十六岁。

为了报答母亲的一片苦心,卞士云将自己的这一支命名为“榴瑞堂”。

痛陈淮盐运输改革弊端

道光称他做京官外官都好

道光十年(1830),两江总督陶澍上表拟对淮盐运输方法进行改变,盐船直接出江,不再在仪征掣捆。当时仪征从事解捆搬运等工作的夫役有数万人,如果这样改革,他们就会绝了生计,衣食无着,仪征势必失去昔日繁华。

时任京畿道监察御史的卞士云,认为这样改革弊端很大,又念及家乡的生机将绝,遂与都察院左都御史史致俨、浙江学政吴椿联名上疏,痛陈其害,这一改革动议被暂时搁置了。

卞士云历任安庆、凤阳、宁国知府,升广西右江道、湖北按察使,署布政使。他在任内重新审理天主教牛八教案、铜船水手黄和尚案,将被株连的无辜者悉数释放。

道光皇帝两次召见卞士云,评价他说:“汝任御史时,即知汝才干明练,做京官好,做外官亦好”,“卞士云才具操守,朕所素知,尔等当效法之”。

回乡丁忧时临危受命

率浙江军民抗击英军侵犯

道光二十年(1840)二月,卞士云生母陈氏在湖南任所病逝,卞士云开缺回籍,由湖南护送母亲灵柩归葬扬州。按照礼制,官员为父母丧守制三年,要离职家居,称丁忧。

仪征学者巫晨介绍,道光二十年,中英鸦片战争爆发,英国军舰溯海北上,沿途攻陷浙江定海等军事要地。道光二十一年冬,道光皇帝为解燃眉之急,想到了还在丁忧的卞士云,授予他总办浙江军营粮台事务兼管浙江布政使司事。道光二十二年,尚未实授浙江布政使的卞士云被授予署理浙江巡抚的职务。道光二十二年九月,守制二十七月已满的卞士云被授予浙江布政使,署理浙江巡抚。

浙江沿海常常遭到英国军舰的侵犯,军务繁忙。卞士云身先士卒,指挥防御。军民缺粮,川、鄂两省粮船不能到达浙江,卞士云奏请免税,并四处招徕粮商直达浙江,以解燃眉之急。英舰进入长江,镇江告急,手下人对他说,扬州的家眷恐怕不安全。卞士云厉声说道:“我要以身殉国,奋不顾身,还谈什么妻儿老小。”极大鼓舞了浙江军民抗击英军侵犯的决心。

道光二十三年五月,卞士云积劳成疾,病逝于署理浙江巡抚的任上,享年五十六岁。

卞士云有一姐,嫁给太学生吴熊弼。他本人存世一女两子。女儿嫁给直隶候补知县程迪芳,长子卞宝书,次子卞宝第。如今,位于广陵路219号的卞宝第故居完好地保存,为扬州市级文保单位。通讯员 卞世传 记者 姜涛

作者:姜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