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商姜子牙未封神,封地却最大!至今是富饶之乡,经济全国前三!

武王克商、姜太空钓鱼的故事家喻户晓,成书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封神演义》将这段历史神话美化,采用了大量的民间传说,对故事进一步做了推演、扩大,到了今天影视剧不断将《封神演义》翻拍,背离了原著,也让人民远离了历史。

历史的真相什么样,姜太空是如何与周文王相遇相知,如何帮助武王克商,最后的“封神”又是怎么一回事?家庭背景:姜尚本是官二代

被神化了的姜太公

吕尚,又叫姜尚(姜子牙),传说是炎帝的后裔,本姓姜。他的祖先在尧舜的时候曾经做过四岳(即四方氏族部落之长),又曾帮助大禹治水,立下功劳,在虞夏之际被分封于吕(今河南南阳市),所以又用封地为姓,姓吕。

可见,姜尚的祖上属于标准的高官,用现在话说,姜尚属于官二代。

但富不过三代,吕姓的后代后来日益衰落,到吕尚的时候,也就是商朝末年的时候,已经沦为庶民。当时吕尚怀有满腹才学和经天纬地的韬略,却不遇贤君,不得所用。

以下两则故事是后人的合理想象,但却说明了姜子牙志向和专长不在于做生意,而在于定国安邦之道:

姜子牙本来会编笊篱的,想到这里,他就去砍来竹子编了一担笊篱,挑到朝歌城里去卖。但遗憾的是,一天下来,一个也没卖出去。

蓝天野版姜子牙最深入人心

卖笊篱失利后,姜子牙决定去卖面粉。姜子牙磨好了一担面粉后,再次挑到了朝歌城去卖。但四个城门走遍了,他一斤都没有卖出去。后来,终于来了一个要买面粉的人,但他只出一文钱。姜子牙好笑也好气,只好放下担子,给他撮面。想不到,就在这个时候,来了一匹受惊的马,将他的箩踢翻了,面拨了一地,接着碰巧刮来一阵狂风,将面粉吹得一干二净。

据可信史料记载,为了生计,姜子牙曾经在朝歌(今河南淇县)做过牛屠户,还曾自孟律(中属河南)做过卖饮食的小生意,一直到老年,都过着贫困的生活。

但在他七十岁那年,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令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此,他的智慧和才能得以充分发样,为兴周灭商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使他成为一位神奇人物。逆袭:姜太公钓鱼偶遇文王

这一天,姜尚闲着投事,就到渭水边去的鱼,正巧碰上周文王姬昌出外打猎,经过这里。

说也奇怪,周文王这次外出打猎,曾让史编为他占卜想知道打猎的收获怎样,史编占卜的结果,告诉文王说,“您这庆所猎获的,既不是龙,也不是彨(chi 普吃,类似龙的兽),既不是虎,也不是罴(pi, 音皮,熊的一种), 而是一位霸王之辅。”

换成现代话说,占卜的师傅告诉周文王,你这次外出打猎猎取的不是动物,而是一个帮助您成就霸业的人才!

占卜来是古代社会的一 种迷信话动,但这次却很凑巧,文王打猎果然一无所获,却遇见了姜尚!

姜太公钓鱼成为千秋佳话

不过开始文王并不知道这位老先生就是“霸王之辅”, 只是随便同他一句,“您是以钧鱼为乐吗?”姜尚回答说,“君子以实现自己的志向为乐,小人以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为乐。我今天钓鱼,看起来很像是以钧鱼为乐。”

文王一听这话挺玄妙,又问道,“您说看起来很像以钧鱼为乐,这是什么意思?”

吕尚说:“钓鱼也要讲权术。钓鱼的权术有三等,用鱼饵诱取鱼,就像用俸禄诱取人一样,这是第一等,叫做禄等: 用香饵诱取鱼,鱼必乐食而上钩,就像重禄之下必有死士一样,这是第二等,叫死等;根据所想钓得的鱼的大小,而施用不同的诱饵,就像根据人的才能大小面授予不同官职一样,这是第三等,叫做官等。这当中的道理很深,面且能以小见大,因此我说很像是以的鱼为乐。”

这句话把文王听晕了,想不出所以然来,但觉得这位乡村野老出口不凡,绝不是泛泛之辈。于是文王继续问,“我倒很想请教其中的道理?”

“湖深而水流,水流而鱼生其中,这是自然之情。根深面树长。树长面结实,这也是自然之情,君子之间情同意合就会相亲,相亲才能成大事,这也是种自然之情。”

渭水位于陕西一带

姜尚又用鱼借题发挥,谈了一番有关用人和治国取天下的大道理,文王听了非常高兴,说:“我的先君太公在世的时候就曾说过:“将来当会有圣人到周地来,帮助我们周族兴旺发达。’您就是这位圣人吧!我的太公盼望您已经很久了。(所以吕尚后来又被称作“太公望”,姜望、太公、姜太公等。这个经过加工的历史故事表明君臣相遇的缘起,也树立了周朝统治者的求才若渴的形象)”

这就是有名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可见,姜太公胸有山川,有着一番抱负,只是苦于没有遇到明主,他的“君子之交才能办大事”的观点论断,也恰好也击中了周文王寻才、求才的痛点。

于是,文王带着姜尚同车而归,并立他为师,让他辅佐自己,去完成兴周天商的大业。封神:没这回事,姜尚却封到一块大地盘

公元前1027年,周武王亲自统帅战车三百辆,虎贲三干人田,甲士四万五千人,并且联合许多西方和西南方的方国部落,组成伐商大军,开始了真正的伐商战争。

大军出发前,武王命人占卜这次战争的吉凶,可是占卜用的龟版经烧灼而不呈兆象。又改用善草占筮,善草又折断了,占卜的结果都不吉利,紧接着外面又狂风暴雨大作。于是武王和群臣都十分恐惧,认为这都是不样的征兆,伐商的决心开始动摇。

姜尚却说:“干枯的龟骨,腐朽的著草,不能超越人的意志!”他毅然焚毁了龟骨,抛弃了善草,率领前锋部队出发。周武王统帅大军随后而进。

后人修建的封神台,还原《封神演义》最后的情节

伐商大军在牧野摆开阵势,商纣王仓促之间拼凑了据说七十万大军迎战。战斗开始,姜尚一马当先,率领百名勇士向商军发起攻击。周武王指挥大军相继而上。商军虽众,皆无战心,而且都盼着周武王早一天攻入商都,所以战争一打起来,商军中的奴隶纷纷在前线倒戈,为周军开路,进攻商都。商纣王看大势已去,返身逃回商都,自焚而死。商朝灭亡了。

灭商以后,《封神演义》中就“封神”情节上场了,如黄飞虎封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文王死去的大儿子姬伯邑考封为中天北极紫微大帝、张桂芳封为丧门星等等,就连申公豹、纣王、姜尚的妻子马氏(扫帚星)这样的恶人小人都封了神!唯独劳苦功高的姜尚没有封神,这似乎太不公平了!

这就是《封神演义》的巧妙这之处,也是立意高的所在——为百姓做事就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但小说终归是小说,事实上,周武王灭商后大封群臣(这就是封神的现实版),而姜尚成为了灭商最大功臣,分封地也最大最好!

武王班师西归镐京,并把镐京作为新王朝的首都,史称“宗周”。周武王论功行赏,大封亲属和功臣谋士,让他们到各地去建立诸侯国,以藩卫周王朝,这就是著名的周初大分封。

齐鲁山东,是灿烂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个被分封的,就是姜尚。姜尚被分封到营丘(今山东淄博市东北),建立齐国。当时齐国的封疆,东到大海,西到黄河,南到穆陵(今山东沂水县北),北到无棣(今山东无棣县北),成为控制东夷诸部的重要力量。周武王还授予齐国以征伐敢于违抗周王朝命令的诸侯国的特权。于是吕尚离开镐京而赴营丘,从此,又运用他的智慧和谋略,为建立一个强大的诸侯国一一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齐国后来成为春秋首个霸主,战国也是七雄之一,齐地涌现出了许多英雄豪杰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至今影响深远。

齐鲁山东和环渤海地区,如今是北方的重要经济区域,山东省经济实力也一直不俗,2107年山东GDP7万多亿元,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超过了浙江,位列全国第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