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臣劝主子称帝,编撰8字谶语,主子称帝后果真灵验,结果悲催

话说刘秀在扫平中原之敌后,于公元25年正式称帝,传承了刘氏江山,建立了东汉王朝。然而,就在刘秀称帝前的两个月,巴蜀一带的割据军阀公孙述在成都称帝,国号成家(一作大成或成),年号龙兴。

公孙述,字子阳,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市)人,他属于典型的“复合型人才”。因为太守的器重,年纪轻轻的“官二代”公孙述就成了清水县县长。接下来,便是公孙述在仕途中平步青云的时候了。西汉末年,公孙述为朝廷的中散大夫,俸禄六百石。王莽篡汉后,他又被封为郡守。后来由于王莽不切实际的复古改制,以及多次对外用兵,导致天下大乱,绿林、赤眉等起义此起彼伏。再后来,更始帝刘玄政权建立,各地豪杰纷纷起兵响应。南阳人宗成自称“虎牙将军”,以“借道”为由打起了公孙述地盘的主意。

公孙述听说后,本着先礼后兵的原则,把他们迎进城来。他哪里知道,自己这是引狼入室。这些人刚进了城,恶劣的本质就暴露出来了。

迎客容易送客难,为此,公孙述思来想去,决定在“攘外”之前先来“安内”。

他把当地的一些豪杰之士召集到一起,然后开始了演讲,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现在有一个很坚定的想法,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护我们的郡不受外人欺凌,等待真龙天子出现的那一天。大家愿意跟着我干就留下,不愿意悉听尊便。

公孙述原来就具有超强的人格魅力,此时又说出这样豪气干云、光明磊落的话来,自然感动得那些豪杰们热泪盈眶。于是,大家齐刷刷地跪在地上,哭着喊着表达了意愿:“愿效死!”

安内成功后,该“攘外”了。聪明的公孙述没有选择硬取,而是选择巧夺。他先是对宗成和他的部队发动“糖衣炮弹”的攻势,又是好酒好菜地招待他们,又是好言好语地夸他们,更是忙里忙外地照顾他们。总之,公孙述把他们当成衣食父母来伺候,当活菩萨供奉着,目的只有一个:以迷其心。

表面功夫做足了,成功稳住宗成一伙后,公孙述开始进行“斩首行动”了。他暗中调兵遣将,选精兵千余人,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对宗成的部队进行了偷袭。宗成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脑袋就稀里糊涂地搬家了。

随后,公孙述多次打败刘玄派来的人马。在绵竹击破刘玄所遣柱功侯李宝、益州刺史张忠率领来攻的一万余人,公孙述更是名震益州。随后,他大臣李熊等的“劝说”下,选择了一个良辰吉日,自立为蜀王,建都于成都。

在公孙述的励精图治下,蜀地兵强马壮,国富民强,不但远方的士人和老百姓前来投奔的多如牛毛,就连西南夷的一些小国的君长,也都来纳贡献礼。

眼看自己的金玉良言取得如此良好的效果,李熊的心如熊熊燃烧的大火。于是,他再次向公孙述上书,强烈要求公孙述称帝。

公孙述一听,自然心动了,但在行动前,作秀表演还是很有必要的。他故作疑惑地问道:“帝王是天注定的,我凭什么能当此重任呢?”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李熊回答道,“帝王将相,宁有种乎?”

公孙述继续推托:“我怕我的才能不够啊!”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公孙述是个聪明人,他自然知道天上掉下块风水宝地,取之可兴,弃之可惜,为之可旺,晚之可悔的道理。他早已萌生了当皇帝的想法,因为在这之前,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奇梦,他梦见有人对他说:“八厶子系,十二为期。”

醒来后,他对其妻说了这个梦,妻子一听,高兴地说:“这是好梦啊!八厶加起是个公字,子系加起来是个孙字,意思就是说你可以当皇上啊。”

公孙述疑问道:“可是十二为期又是什么意思呢?难道是说我只能做十二年的皇帝吗?”

妻子答:“古语说得好,只要能当皇帝,哪怕是早上当了皇帝,晚上就死了也值得,更何况还有十二年的光阴呢!”

妻子的话自然让公孙述蠢蠢欲动,此时加上李熊的肆意鼓动,他不再犹豫,决定走自己的路,干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

接下来,公孙述来了个“三步走”。

第一步,正名。为了让自己当皇帝的理由更充足,公孙述不惜忍着钻心的剧痛,请来了文身大师,在他的手上文下了龙飞凤舞的“公孙帝”三个字,为自己的正统身份制造证据。

第二步,登基。公元25年四月,公孙述自立为天子,建元为龙兴元年。

第三步,封赏。他拜李熊为大司徒,分别拜自己的弟弟公孙光、公孙恢为大司空、大司马。

公孙述自称皇帝之后,做了几件事情。

一是招降纳叛,扩充地盘。公孙述发动了多次攻城略地的割据战争,很快,整个益州都成了他的一亩三分地。

二是废除铜钱,改革货币。公孙述设置铁官铸造铁钱,开了在四川铸造铁钱的先例,但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为这样造成了一个严重的后果:通货膨胀。

蜀中童谣言曰:“黄牛白腹,五铢当复。”王莽称“黄”,公孙述自号“白”,五铢钱是汉的钱币,这是说天下终究还是刘氏的。

三是墨守成规,遵循旧章。公孙述显然没有挣脱思想的束缚,他奉行享乐主义,大搞形式主义。

对此,《后汉书》有这样的记载:“习汉家制度,出入法驾,銮旗旄骑,陈置陛戟,然后辇出房闼。”公孙述劳民伤财,目的却很单纯,只有一个:一展皇威,二现皇风,三露皇权。

他的同乡故友马援到成都拜访他的时候,原以为会握手欢叙,哪知公孙述却搞了一套烦琐的接待仪式,被马援嘲笑为“子阳井底蛙耳,而妄自尊大”。由此可见公孙述的这些做法并不怎么高明,可以说他当上了皇帝后的治国并不成功,也许是心态变了的缘故。原本他只想保一方乐土过一生,而现在却觊觎天下,可天下之大,只有一个人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这是不是导致他心理畸变的原因呢?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光武帝刘秀派汉征南大将军岑彭攻打公孙述所在的巴蜀之地。一年后,汉军攻克成都,公孙述被杀。这时离公孙述称帝不多不少,正好十二年,果然应验了梦中谶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