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基业咋就成了一锅夹生饭?原来他的两份好食材都被人动了手脚

“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是诸葛亮最大的遗憾。如果没有东吴使阴招儿,关羽张飞刘备多活个十几二十年,让这老几位率军北伐,诸葛亮负责“足兵足食”,也就不会数出祁山徒劳无功以至于蜀中凋敝了。其实不仅仅是刘关张早逝留下了千古遗恨,就是荀彧荀攸程昱等智能之士也是不无遗憾:大好的曹魏基业,被曹操做成了一锅夹生饭。而曹操也会很委屈:怪我咯?我的两份好食材都被人动了手脚,巧男难为无米之炊!

其实细说起来,不仅仅是曹操,刘备孙权也把自己的基业做成了夹生饭,没有这三位大佬镇场子,他们的阵营都出现了很大的内部矛盾:蜀汉先是魏延杨仪死磕,后来是费祎掣肘姜维,最后又出了陈祇和黄皓,窝里斗消耗了蜀汉实力。孙权死后的东吴也出了乱子,权臣孙綝废孙亮立孙休,然后又被老将丁奉干掉。至于曹魏更惨——吴蜀毕竟是为敌国所灭,曹魏是被自己人摘了桃子。而摘了曹家基业桃子的,是曹丕一手扶持起来的司马家族——要不是曹操把曹魏基业这锅饭做夹生了,司马家还真吞不下去,“三马食槽”也会磕掉牙,还很有可能被“杀马吃肉”。

曹操的委屈在于他选择曹丕当继承人,也是无奈之举矬子堆里拔大个儿:他原有的两份好食材都被人动了手脚而坏掉了。读者诸君可能已经想到了:这两份好食材就是曹操的嫡长子曹昂和幼子神童曹冲——曹操之所以对郭嘉青眼有加,就是为了能让最年轻的郭嘉来当托孤重臣辅佐曹冲,要是曹操早就想让曹丕或者曹植继位,那么这两个成年人是不要托孤寄命的。

如果曹昂尚在,那么曹丕曹植就会乖乖地当小老弟,黄须儿曹彰也会有更多的建功立业空间。丕彰植熊敬服曹彰,应该像后来的燕王朱棣敬畏太子朱标一样,那是心服口服。曹昂在世的时候,曹操一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心知肚明:曹昂必将接班,大家争也没用。但是曹昂这么一份好食材,或者说是一个优秀的继承人,被曹操的后来的亲家张绣(曹操的儿子曹均娶了张绣的女儿)给烧糊了。而曹昂的牺牲,曹操是要负一定责任的。据裴松之注《三国志》引用《魏略》《世语》的记载:曹操泡烂妞而被那妞的侄子张绣偷袭,坐下的宝马绝影脸上腿上都中了箭,曹操右臂也挨了一家伙,于是曹昂把自己的马让给了曹操,并跟典韦一起断后。结果曹昂典韦双双阵亡,曹操曹丕(十岁)逃出生天。仅从这一点上来看,曹昂就是个肯舍身救父的大义之人,可比伪孝子曹丕曹植要强得多——曹昂二十岁的时候就被举为孝廉,不是没有理由的。

曹昂被曹操浪费掉了,而侥幸逃脱的曹丕把这一切都归咎于张绣,后来还把张家给灭了,也算为大哥报了仇。曹丕对大哥曹昂是既敬佩又感激的,敬佩其忠孝武勇,感激其死得是时候。但是曹丕对小老弟曹冲可没什么好印象,因为这个乳臭未干的小家伙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因为曹冲不但很聪明,而且很仁孝聪慧,这一点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中都有记载,咱们就不多说了,《魏书》说曹冲“辨察仁爱,与性俱生,容貌姿美,有殊於众,故特见宠异”,曹操已经公开宣称把曹冲当做接班人了,“太祖数对群臣称述,有欲传后意。”但是曹操忘了一点:曹昂当接班人是“立子以嫡以长”,丕彰植熊都没意见,但是异母小老弟想爬到自己头上去,这哥四个的心里肯定都不痛快,就是他们的亲生母亲、继丁夫人之后上位的烟花女子卞夫人,心里也难免疙疙瘩瘩。

曹冲十三岁的时候,很诡异地死掉了,连得的是什么病都没查出来,他那两个有文化的哥哥曹丕曹植还写了文章悼念,“当永享显祚,克成厥终。如何不禄,早世夭昬?”“矧尔既夭,十三而卒;何辜于天,景命不遂?”这哥俩的悼念文章都用问号结尾,但其实最该问的是他们:“你们那个聪明的小弟弟,怎么无缘无故就死掉了?”

于是有人怀疑,曹冲是被曹操夸死的,过早地让丕彰植熊有了危机感。而且一直有人怀疑,曹冲之死,很可能是曹丕动了手脚,就连曹植也摆脱不了嫌疑,因为这哥俩都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势力,是他们亲自动手还是属下代劳,都很难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