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方谷,诸葛亮火攻司马懿被大雨破坏,但为何不改用弓箭

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几乎次次都能遇上老对手司马懿,虽说导致诸葛亮北伐失败的原因很多,有粮草问题、用人不当、君主听信谗言等等,但是对手强大,也是诸葛亮一次次无功而返的一大原因。

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司马懿,诸葛亮真的有可能挥兵直入,灭掉曹魏,兴复汉室,但是历史不能重写,遇上司马懿是诸葛亮的不幸,也是诸葛亮之幸,遇上一个强大的对手,可以让诸葛亮的才华真正得以体现,有助于提升他的历史地位,但是北伐失败,汉室难以复兴绝不是他愿意看到的。

不过在北伐中,诸葛亮有一次绝好机会,可以除掉司马懿,但是天公不作美,一场突然而至的大雨将他的希望浇灭了。诸葛亮在第六次出祁山时,曾用计谋将老狐狸司马懿诱出了大营,最后将司马懿围困在上方谷之中。

上方谷地形特殊,像一个葫芦,腹地很大,但出口狭小,司马懿进去后,就如同进入了一个死胡同,只要诸葛亮派人守住谷口,司马懿再老谋深算,也难以逃脱。上方谷草木旺盛,这也为火攻提供了便利,而且火攻省时省力,较为稳妥。诸葛亮深谙此道,于是他火烧上方谷,想置司马懿于死地。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诸葛亮千算万算,但怎能预到,坏他大计的竟是天公。就在上方谷大火呼呼燃烧,要吞噬一切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顷刻间浇灭了大火,司马懿侥幸逃过一死。

有人会疑惑,既然放火不成,那用弓箭啊,司马懿已成瓮中之鳖,那怎会让他白白逃脱呢?其实并不是诸葛亮有心放他,而是无力杀他。我们知道,下雨天,弓箭根本施展不出它的威力,准度、力度以及射程都会大受影响。

羽箭在飞行过程中,雨和风会对它形成干扰,使其阻力增加,速度、力度、方向都会发生变化,射程也会减短,自然难对敌人造成威胁。历史上,遇到此类难题的将领并不在少数,以忽必烈的蒙古大军为例,就曾遇到过这一难题。

蒙古人擅长骑射,作战骁勇,在中亚、西亚等一些干旱地区,可以说是所向睥睨,战无不胜,但是当他们往南进攻时,却遇上了水土不服,蒙古士兵擅长的弓箭,在南方潮湿多雨的环境中,根本发挥不出它应有威力,这也导致了蒙古军在南方作战时,屡屡吃瘪。

还有一点,就是弓箭射程比较有限,即使是晴朗天气,弓箭的射程一般都不会超过百米。当时司马懿是带领大军进入谷地的,由此可见上方谷内部比较空旷,在谷口放箭,根本射不到谷地腹部,也就是说,即使诸葛亮让士兵万箭齐发,也很难伤及司马懿。

也有人说,可以用滚石,因为在电视上,我们经常看到大军用滚石作战,但是在当时的环境下,滚石和弓箭一样,也是不可行的,因为上方谷内部宽阔,若司马懿站在空旷处,滚石很难砸到他。

杀一个人办法很多,何况杀一个围困之人,即使火攻、弓箭射击都不行,诸葛亮还可以派大军进谷绞杀司马懿,这种办法总不会受到气候、地形影响吧!这咋一看是一种可行之策,但综合当时环境,你就明白这也难以实现。

司马懿为人谨慎,而且老谋深算,被蜀军大军围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时诸葛亮之所以能将司马懿诱之上方谷,是因为蜀军主力部队在别地,让司马懿放松了警惕,才上了诸葛亮的当。由此可以推断,诸葛亮身边并没有多少士兵,与司马懿短兵相见毫无胜算。所以说,让司马懿逃脱,实属无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