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冤杀大辽降将,另一名降将伤透心,直接导致北宋灭亡

北宋宣和年间,曾和宋、金三足鼎立,强盛一时的辽国,在天祚帝时,很快因他不思进取,政治腐败,朝局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素有精锐之师称号的辽国“常胜军”主帅郭药师眼见大辽气数将尽,便叛辽投宋。宋徽宗虽很赏识郭药师的军事才华,却也不乏担忧,总觉得倒戈将军靠不住。

为了验证郭药师对自己是否忠诚,宋徽宗决定对他做个测试。一天上朝时,宋徽宗提出由郭药师领兵前去抓捕天祚帝,以断绝辽人之望。郭药师略加思索后,拒绝了宋徽宗的要求,并说:“天祚帝是臣下昔日旧主,陛下若令臣做其他事,臣断不敢推辞,一定尽心竭力。但臣若直接与旧主为敌,那陛下还会相信臣的忠心吗?陛下还是将此事交给其他人吧。”不知他是有意作秀还是真有感情,说着说着就声音哽咽,泪如雨下。

通过此番测试,宋徽宗的疑虑暂时打消了。因为在他看来,顾念旧主,是一个忠臣应该具备的品质,他甚至相信郭药师也会把这种忠诚品质投注到自己身上。为了表示对郭药师的信任,宋徽宗当即任命他为燕京﹙今北京﹚留守,并当众把自己的御袍脱下来,披在他身上,以示恩宠。

然而,郭药师接下来的所作所为却令宋徽宗颇感失望。按照原定计划,郭药师的常胜军由朝廷提供少量军需,其余大部由当地筹措,郭药师却以地方官筹措不力、军需短缺为借口,纵容部下明抢暗夺,导致当地民怨四起。地方官多次交涉未果,只得如实禀报朝廷。宋徽宗听了以后,脸色阴沉。

以郭药师的心机,他不会不明白,仅凭表面文章只能暂时蒙蔽宋徽宗。所以,他极力贿赂结交能在宋徽宗跟前说上话的文武大臣。正所谓有钱能使鬼推磨,当宋徽宗把怀疑郭药师的想法讲给自己信任的臣子时,那些得过他好处的人都竭力替他辩白。看到郭药师“人缘”这么好,宋徽宗更加坚信郭药师的“忠诚”不可靠。郭药师听说宋徽宗对自己还有看法,日益惶恐,苦思对策,恰好此时发生了一件事,促使他再次萌生倒戈以自保的想法。

原来,先于郭药师归附大宋的辽国副节度使投降不久便被人诬告为辽国卧底,宋徽宗没有认真调查就下令将其斩杀了。郭药师虽与此人并无深交,却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于是开始暗中结交金人,打算倒戈。

此时,宋徽宗命太师童贯前往燕京,名为视察军队,实则调查郭药师,并下密旨:发现不臣之举,立刻缉拿进京。郭药师清楚童贯在朝中的势力和影响,如果他肯帮自己说好话,必能化险为夷。打听出童贯视察的时间后,郭药师竟亲自到200里之外迎接童贯,一见面就磕头跪拜。童贯虽位极人臣,但论官衔两人却是平级,按规定是不允许行跪拜之礼的。深谙官场惯例的童贯,见他跪拜自己,连忙躲避说:“你我品级相同,怎敢受此大礼?”郭药师却毫不脸红地说:“太师年长于我,理应视之若父,药师跪拜父亲,何错之有?”童贯早就收了他的贿赂,又见他如此尊敬自己,岂能不帮忙说话?

童贯虽没对郭药师说出他此行的真实用意,但郭药师早已心知肚明,只是装作不懂罢了。既然童贯以视察军队为幌子,郭药师将计就计,决定在“视察”上做足文章。

一切准备就绪,郭药师陪童贯来到一片空旷的平野地带,然后郭药师令旗一挥,就像魔术大变活人一样,四周远远的山坡下立刻涌现出无数铁骑,队列整齐,威武壮观。饶是童贯领兵多年,也从未见识过这样的战阵,不禁赞叹不已。

童贯回京向宋徽宗汇报时,绘声绘色地把郭药师一顿猛夸,还担保说:“只要郭药师驻守燕京,大金就不敢轻举妄动。”宋徽宗本就没有远见,见又有童贯担保,自然疑虑全消。当有人再次表示对郭药师不满时,宋徽宗便视作同僚间争权夺利,相互倾轧,懒得去管。

从宣和五年﹙1123年﹚郭药师暗中结交金人,到宣和七年率数万部下降金,其间多次有人检举揭发郭药师,还拿出他与金人交往的证据,却始终没有引起宋徽宗的足够重视。及至郭药师降金的消息传到京城,北宋北边的大门向金人敞开,京师汴京陷入危局。宋徽宗还自欺欺人地认为是有人诬告郭药师。后来消息被证实,宋徽宗竟然为了保住自己的颜面,向大臣们封锁郭药师投降的消息。倒戈将军不可怕,可怕的是又遇上这么一位不靠谱的皇帝,难怪汴京次年陷落,不久便亡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