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山水画大师——白雪石的中国画艺术

白雪石,(1915-2011),北京人,受教于赵梦朱,后拜梁树年为师习山水画。曾举行个人画展和联展多次,并加入湖社画会和中国画学研究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等外事部门绘制巨幅国画50余幅。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展出,并为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收藏。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里是旅游的热点,也是诗人、画家钟情的地方。画家吴冠中说:“像漓江这样的如画江山更永远是画家们抒写的佳境,古往今来的桂林画图当已无法统计。但,依旧没有画尽,而且永远画不尽。时代在不断前进,人们的审美意识在不断发展,江山倩影随着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而变幻。”

1972年白雪石开始赴广西 桂林十几次,沿漓江两岸徒步旅行写生,搜集了大量素材,经过长时间的推敲、提炼,绘制出一幅幅无与伦比的、令人心旷神怡的漓江山水画,把桂林风景的迷人景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他运用浓、淡、干、湿、泼、破等不同墨趣、勾皴点染的不同笔情,恰到好处地挥写漓江晴、云、雨、雾中山光水影迷离的微妙变化。在海内外画界与社会各界中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白派山水甲桂林”的美誉,被大家公认为当代绘画领域成就卓著的、具有创造性业绩的山水画大家,桃李满天下的美术教育家

白雪石的桂林山水,表达的是画家自己独特的美感体会,同时抓住了这一特定自然景观的奇姿和风韵。清代文学家袁枚说:“大抵桂林之山,多穴,多窍,多耸拔,多剑穿、鼠啮,前无来龙,后无去脉,突然而起,戛然而止。西南无朋,东北丧偶,较他处山尤奇。”当代作家张庚写道:“那种山明水秀的环境,那种细雨中的朦胧,那种雨止云高时波平如镜、倒影明澈、上下一片青碧的景色,那种傍晚放晴时候一脉余晕斜映在山头水面,使得整个青碧的天地里略微闪烁着一点淡淡的金山的境界,这些都是非常妩媚的。山水也有自己的性格,桂林的山水应当不是雄伟的而是秀美的。韩愈曾经有两句诗咏桂林山水道:‘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白雪石的桂林山水,既惟妙惟肖地描绘了奇山秀水,又传达出雅丽纯净、生态和谐的漓江神韵。

白雪石先生一生都没有离开美术教育事业,他忠诚艺术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平易近人,言传身教,诲人不倦;他提携新人,桃李满天下,使无数的艺道同仁和学生受益匪浅;他淡泊、高雅、仁爱、博大、宽厚,具有高远的人格境界。他的艺德人品,一生的创造成就以及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的无私贡献,让人们肃然起敬

白雪石先生的一生,献给了中国现代山水画的探索和创新,献给了美术教育事业。白雪石先生的逝世,是中国美术界和清华大学的重大损失。他描绘祖国山水的作品为人间留下了绚丽的瑰宝,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艺术精神财富。白雪石先生的艺术探索和创新精神永存,他的人格境界将流芳于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