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据长江而守,为何抵不住赵匡胤的北方旱军,答案竟是一名书生

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以后,建立了宋朝,并通过两次杯酒释兵权,成功结束了军阀割据的局面,此后赵匡胤四处征讨,两湖、两广、四川、山西逐步纳入宋朝的版块,基本结束了五代十国混乱的局面。

但占据江苏、江西的南唐一直无法收复,主要原因就是赵匡胤及其部队是北方人,南唐据据长江而守,河南攻打过去。赵匡胤不愿自己的士兵拜拜葬送性命,也没有下令强攻,希望当时的南唐君主李煜能够主动归降,但李煜虽然平时只会吟诗作赋,关键时刻很是决然,绝不投降,双方就此陷入僵局。

后来,南唐一名叫樊知古的落第秀才成功的打破了僵局。此人多次参加科举考试,都没有如愿上榜,心灰意冷之时,他决心报复南唐。自己驾驭一个小船,每天在长江上晃悠,还是不是的放下绳索测量。之后,一个人跑到宋朝,向赵匡胤献了一个计策:原来他经过反复测量,找到长江江面的最窄处,而且量出了非常精确的数值,因此建议赵匡胤利用竹筏在江面上铺一个浮桥。

赵匡胤经过实际测试,发现此方法非常管用,随即命人大量制作竹筏,最终成功的在江面上架起了一座浮桥,一举攻破南唐,俘虏了南唐后主李煜,并极具羞辱性的赐名“违命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