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手下两位顶级说客,一个在齐国被杀,一个当面指责刘邦

刘邦在公元前202年,建立了西汉王朝,众所周知的是,刘邦本身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本事,但是却能得到很多牛人相助,汉初三杰中的韩信、张良和萧何就是这些牛人中的代表,但是,刘邦手下的其他人并没有因为这三个人的光芒,其中就有两位顶级说客,一个是郦食其,一个就是陆贾这两个人的嘴可以说是非常的厉害。

郦食其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这个人的能力突出,在乡里的时候就有所体现。他因为年少的时候家里贫穷,自己又喜欢读书,所以做了一个地位非常低的看门人,尽管如此,在当地很多的豪强和贤人不敢随便指使他。

有了这样的经历,如果正常来说的话,他应该在天下群雄并起的时候就应该出来当谋士的,但是历史总是非常的爱开玩笑,很多能力十分突出的人都做了很多非常之事,这个郦食其也不例外,郦食其并没有忙着起兵造反,而是看起义军局势,在众多起义军中,他看中了当时并不起眼的刘邦,如果放到现在的话这就是一个眼光毒辣的投资专家,这个投资专家的能力也十分的不俗,在刘邦的帐下,他曾帮助过刘邦攻下武关,又提议刘邦攻下荥阳,占据敖仓,这个战略格局让荥阳成为了一个易守难攻之地,让项羽初次攻打荥阳就僵持了一年多,但是这个人的运气不太好,遭到了刘邦账下大将军韩信的嫉妒,在他说服下期望田广已经投降了,韩信嫉妒郦食其的功劳,这就让郦食其在齐国被煮。可以说郦食其死的非常冤,虽然死在了敌人的手中,但是却是因为自己人的嫉妒被别人杀的。

陆贾,也是刘邦手下的另外一个说客,在郦食其被杀之后,他就成为了主要的说客,在郦食其还没去世的时候,郦食其是刘邦主要考虑的一个外交家,郦食其去世后,他成为了刘邦首要考虑的外交家,但是他的主要功劳都在刘邦夺取天下之后。刘邦夺取天下之后,南方有一个南越国,这个国家的领头人叫赵佗,赵佗在史记中的形象是一个又老实又狡猾的人,并不好说服,但是在陆贾的嘴下,赵佗答应臣服,而且,赵佗十分的喜欢这个陆贾,不仅如此,他还当面指责过刘邦。

刘邦是在马上夺得天下的人,在治理天下的时候需要用文人,但是刘邦十分的不尊重读书人。陆贾呢?是一个饱读诗书的读书人,张嘴的时候满嘴的之乎者也,这让刘邦听了很不高兴,于是刘邦就说天下是在马上打下来的,靠读书人打不下来天下。陆贾当场就反驳说天下是在马上打下来的不假,但是能在马上治理天下吗?然后又说了一个历史中马上打天下的人的代表,越王勾践。刘邦因此改变了对读书人的看法,可以说,陆贾不仅仅是一个会说的人,同样也是一个敢说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