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宗柴荣死后,谁主沉浮

柴荣的儿子才七岁,继承了他的皇位,由范质,王溥辅佐柴荣之子柴宗训。

周世宗所建立的禁卫军,赵匡胤由于作战勇猛,几次救了柴荣的性命,深得周世宗柴荣的信任。周世宗死前,封赵匡胤为殿前都点检,由他统领禁卫军。周民宗柴荣一死,军权全部落在了赵匡胤的手中。

而柴荣的儿子柴宗训当皇帝,才是个七岁的小孩子,赵匡胤看到时机已然成熟,于是谋划着篡位。

公元960年元月初一,可能是赵匡胤放出风声,说北汉联合辽国契丹等大举进犯北周,经范质、王溥等商议,决定派赵匡胤率禁卫军前去迎敌。

赵匡胤率领他的部队,那里有什么敌人来进犯,就让其部队开赴到离京城二十里地的陈桥驿,商量着如何兵变篡位当皇帝。由于这些手下都是赵匡胤一手带起来的,对赵匡胤是忠心耿耿,于是手下人拿了件皇袍披在赵匡胤的身上,拜呼赵匡胤为皇上万岁,第三天,带领部队回到京城汴京。到了京城,好象很委屈地对辅佐皇帝的范质和王溥说:"这是他手下一致要他当皇帝,你们说该怎么办?"

当时赵匡胤带兵进逼京城,且兵权在握,范质、王溥等只好拜呼赵匡胤为皇上,最后安排周恭帝禅位于赵匡胤。因此赵匡胤理所当然地当上皇帝,历史上称陈桥兵变和皇袍加身,赵匡胤也就成了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

赵匡胤就这样毫不客气地轻轻松松地当上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