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在位最长的君王,竟然做了40年的傀儡,为何?

秦昭襄王(前325年-前251年),一称秦昭王,嬴姓,赵氏,名则,又名稷,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异母弟,战国时期秦国国君。

秦昭襄王

早年在燕国做人质。公元前307年,秦武王去世,秦昭襄王与其弟争位,遂立。公元前306年-前251年在位,在历任的秦国的君王中,他在位的时间是最长的,在位56年,然而在56年中,竟然有40年是在作为傀儡的,这是他的不幸,也是他的大幸。

公元前307年,秦武王举鼎而死,秦国王位空悬,公子稷在大臣魏冉和母亲的支持下,登上王位,成为了秦昭襄王,这是公元前306年。

秦昭襄王在位初期,他的母亲宣太后以秦昭王年幼为由,独掌大权,朝中则是以魏冉为宰相。历史上关于这件事的记载仅有短短的一句话,“王少,宣太后自治事,任魏冉为政,威震秦国”。宣太后的确是一位合格的政治家,在她的统治下,秦国内部很快就平定了夺位的斗争,稳定了国内的局势。

宣太后

有一位如此优秀,又过于强悍的母亲,不知道秦昭襄王是什么感受?毕竟母强子弱,很容易造成外戚专权的局面,而且秦王室的地位也会不保。好在宣太后始终以秦国的利益为重,先是杀了对秦国有极大威胁的义渠王,又归政给自己的儿子。

在秦昭襄王隐忍的40余年的时间里,秦昭襄王经过多年的锻炼,也知道该如何在这种弱肉强食的时代生存,懂得了为君之道。刚开始,秦昭襄王知道自己并不是在秦国成长起来的王子,没有政治资源,没有接受过正统的教育,执政经验不足,对秦国的情况和天下局势也不太了解。早期由宣太后挡在前面,一来可以在宣太后背后培养自己的政治势力;二来可以趁机学习治国的道理,熟悉秦国的情况和天下局势,增加执政经验。

他没有想到自己竟然隐忍了40年,直到一个人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切此人就是范睢。

范雎

范雎(?-前255年),字叔,魏国人,著名政治家、军事谋略家,秦国宰相,因封地在应城,所以又称为"应侯"。

秦昭襄王三十六年,范雎来到秦国,他为秦昭襄王提出远交近攻的方针;之后,他又提醒昭王,秦国的王权太弱,需要加强王权。秦昭襄王遂于公元前266年废太后,并将国内四大贵族赶出函谷关外,拜范雎为相。自此,秦昭襄王才真正做到了政令统一。

秦昭襄王四十二年,秦国攻打赵国,发起决定两国命运的“长平之战”,“长平之战”秦国活埋了赵国20余万投降的士兵,各国大为震惊。自此秦国给各国造成了深刻的心理压力,让大家听到秦国的名字,就惊颤不已。

长平之战

虽然秦国是在秦始皇时期横扫六国,统一全国的,但是秦昭襄王时期所做的贡献却是必不可少的,他为秦国的统一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