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疑案中记载这两种东西同吃有剧毒,挺常见的啊,是真的吗

在宋慈著名的《洗冤录》中记载了这样一件奇案。

单县的一个农夫下地去干活,到了中午,老婆来给他送饭。他一边吃一边休息了会,可没想到,饭刚吃完人就死了。这一下农夫的父母不干了,他们认定是儿媳妇在外面有情况,然后故意毒死了儿子,于是就到官府去告状。

官府派人前来查看,一看的确是中毒死的。于是大刑伺候,农妇熬刑不过,就认了罪。这回没说的,农妇直接被下了大牢。

这一年单县大旱。有个姓许的人刚好来山东做官,赶上了这场大旱。他就想:老天爷不肯下雨,是不是世间有什么冤情啊?于是他就把以前的案件一件件翻出来重审。

重新审到这个农夫的案情,他觉得有些蹊跷:她要谋杀亲夫应该非常隐蔽才对,怎么会这么明目张胆的在午饭中投毒,然后看着他死也不跑?这不合情理。于是这位许老爷重审农妇。

农妇仔细回忆了半天,说:就是送点鱼汤米饭,路过荆树林,也没别的什么了。

许老爷听了立刻叫差人照原样买鱼做饭,并且弄了点荆花扔了进去。让后弄来猪狗,让它们吃,结果猪狗吃了后,没有一头不死的。这下案情大白。农妇伸冤,当天就下起大雨来。

那一年山东下没下雨跟我没多大关系,但是看了这个故事吓得我赶紧查查,万一哪天有人要请我吃荆花鱼汤,那一定是要我命啊。

查了半天,除了元人贾铭所著的《饮食须知》中,有一条说“紫荆花入鱼羹中,食之杀人”以外,没有紫荆花和鱼之间有瓜葛的记载。但是在包括《本草纲目》在内的很多古籍中都提到了另一种叫“荆芥”的药材。而且都指出,荆芥不能与鱼同食用,尤其是无鳞鱼。

其实紫荆花也好,还是荆芥也好,本身都是药材,同时也都可以食用,而且民间也多有用它们做菜的菜谱。可是和鱼羹一起吃,显然很少有人尝试。但二者比较,似乎荆芥的嫌疑更大些。书中并没有记载是什么鱼,万一是荆芥碰上了无鳞鱼……

哪位朋友是中医大家,请帮忙给分析下,这种事情,网上传言就不敢太信了。在没弄清楚之前,奉劝大家,做了鱼羹鱼汤,哪怕就是红烧鱼,都离荆花、荆芥,反正带荆字的,都远着点。如果到了荆州,我坚决不吃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