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朋友圈|风流皇帝的朱砂痣和白月光

一七一

赵佶对爸爸宋神宗赵顼怀着很深的感情,关于老爸改革成败的是是非非从来不议论不腹诽,就连王安石那些低级错误也不加褒贬。在五国城里坐井观天的日子,听说外面有人售卖老爸的会议纪要,冰天雪地中脱下御寒的衣服拿去换这份会议纪要。曹勋把这件事告诉给赵构,心里的台词是能不能像你爸孝敬他爸一样拿出实际行动,孝敬你爸。

赵佶在五国城俯首称臣的日子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受尽屈辱,处于监视和宣传的需要,金人婚丧嫁娶红事白事都要以胜利者的姿态赏赐阶下囚赵佶,每次领受恩赐,赵佶都要亲自写一篇感谢信,感谢金人八辈祖宗十六辈直系旁系血亲。金人把这些感谢信刊印装订成册,附带以赵佶闺蜜李师师的口吻写的《我和赵佶不得不说的那些香艳往事》公开发行,政府机构人员更是人手一册。

雪上加霜的还不是金人的刻薄暴戾,来自江西庐陵的旧闻让赵佶的心中大雪纷飞。庐陵民风刁钻,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那些人拿着不正当收入到正正经经的商家消费,却被予以婉拒,因为这些钱显示的是宋徽宗赵佶的宣统和政和年号,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对穷奢极欲误国误民的赵佶内心充满了鄙视和嫌恶。有客人很生气说这钱又不是我们家造的,我和你你和浅有什么愁有什么怨,凭什么拒收?态度好商家的说那年景赵佶穷奢极欲暗无天日,使不得。态度不好的给你个表情包:我就这么牛叉,咋地?

一七二

郑皇后是土生土长的开封人,自幼入宫被向太后调教的聪明伶俐,长到少女怀春的年龄和经常进宫给太后请安的康王赵佶确认过眼神,彼此属意。向太后一向成人之美,索性每次赵佶进宫都把小郑叫来陪侍。为了能后作为一朵云和小赵同学站在同一个高度飞翔,小郑同学除了学习琴棋书画,还刻苦钻研书画鉴赏,对小赵的书画作品不仅点赞,还经常提出建设性意见。赵佶登基后,小郑成了贤妃,名副其实的贤惠,克己复礼低调内敛,就连封他为皇后的制服她都本着勤俭持家的态度,用贵妃的制服改制而成,省下的钱全给老公赵佶修建艮岳了。

赵佶的艮岳网罗天下奇珍异花,从南方集运而来的美人蕉不服水土,全都在开封冬天到来的时候集体罢工凋敝枯萎,唯有郑皇后住的地方美人蕉枝枝叶叶在寒风里招摇,经冬复历春,美人蕉还能发新枝、绽红花。靖康之后,郑皇后随着赵佶一路向北,像美人蕉一样枯萎憔悴。

郑皇后恪守本分不以自己母仪天下的身份为娘家人谋福利晋升,金人破城,金国大将粘罕让赵佶来见,赵佶带着郑皇后戴着逍遥巾穿着紫色的道服带着郑皇后十分休闲的样子来见粘罕。粘罕问赵佶北上旅途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吗?赵佶说正在进行中。粘罕说倒排个时间表,我们的耐心是有限的,没别的事回去继续做准备吧。一边的郑皇后说我有话对大将军说。粘罕点点头,请讲。郑皇后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给赵佶我甘愿当俘虏,可是我娘家从来不干预朝政,请元帅高抬贵手放他们一马。粘罕说好的。不幸之中的幸运,郑皇后的父亲郑绅一家得到保全。

屈辱而艰难的北国之旅,郑皇后陪着赵佶尽心尽力照料他的生活起居,两个人一度开荒种地自给自足,像一对寻常的夫妻一样举案齐眉,但这样的日子也没有维持多久。公元1131年,郑皇后在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县)病死了,终年52岁。10年后赵佶与郑皇后的遗骸运回南宋,举国痛悼,江南女子纷纷在发髻上插上一朵朵素雅洁白的茉莉花,为这对饱受磨难的帝王夫妻送行。徽州守备司令陈之茂发帖子:十年罹难,终弗返于苍梧;万国衔冤,人尽簪乎白柰。魂兮归来。白柰即茉莉。

一七三

赵佶还有两个皇后都姓刘,像两朵华丽的彩云从赵佶华丽的前半生飘然而过。大刘后和赵佶是同道中人,为了能够和赵佶在同一个高度飞翔,大刘同学潜心研究道教,不但倒背如流还能详解其中深意和老公赵佶作进一步深刻探讨。赵佶大刘同学建了一个群,里边全是修道之人,王老志的帖子经常被置顶,修道颇有心得。

这个王老志本来只是基层一个小城管,因为做了一个梦就搬到妻子隔壁独居,一个闪电从他身体内穿越而过,王老志开了自称开了天眼,并将所见所闻写了一封密信直达赵佶,赵佶一看发了一个表情包:宝宝有些难为情。原来密信的内容是他和一个妃子某年某月某一天那个粉红色夜晚鸳鸯戏水时的蜜语。赵佶不由感慨智慧在民间,基层出高手,王老志从此就搬到赵佶隔壁。赵佶钦赐“洞微先生”。

一七四

长江后浪推前浪,大刘后面是小刘。英雄不问出处,没人不讲出身,小刘生在酒保的家里,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小刘聪明伶俐善解圣意,赵佶封她为安妃。小刘也在打造艮岳工程,提升宫廷整体形象活动中,在自己庭院中种了许多芭蕉,红花映着舒展的绿叶格外耀人眼目,小刘来了忧伤:等到来年芭蕉长得更大更美了,我可能就看不见了。神通广大、深得赵佶宠信的道长你不是人。小刘愕然。林灵素接着说:你是天仙九华玉真安妃,陛下是上帝之长子,天上神霄玉清王,号长生大帝君,特下降人世治理黎民。林灵素和道士们每次拜神必须将玉真安妃的画像摆在神位上。画像上的女神月朦胧鸟朦胧似醉未醉似睡未睡,令人心驰神往。蔡京的灵感说来就来,直接把诗写在大殿的墙壁上:保和新殿丽秋晖,恩许尘凡到绮帏,雅兴酒酣添逸兴,玉真轩内见安妃。赵佶很高兴:来呀在保和殿摆下筵席。小刘你给老蔡端两杯酒。小刘给老蔡端了三杯酒唱了一首小曲:好花不常开,好酒不常在。然鹅,一语成谶,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那些围在赵佶身边修道的人作鸟兽散。

参考资料:《宋人轶事汇编》丁传靖 中华书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