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权专政、稳定国家,吕后一生功过得失,当如何评价?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马巧玲

我国古代史上,外戚专权、权臣专权屡不见鲜,其中后妃专权更是被很多人津津乐道。在这些人中,吕后是其中非常特殊的一位。不仅仅是因为她虽然专权但是却只想拱卫刘氏江山,更是因为她是被司马迁写入本该属于帝王将相《本纪》中的其中之二,和项羽并列。那么对于吕后究竟有哪些专权行为?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呢?

电视剧《楚汉传奇》中秦岚饰演吕雉

首先,吕后的专权提现在在刘邦死后,面对汉惠帝刘盈的懦弱和汉朝创业之初的一穷二白,以大刀阔斧的改革维护与匈奴的和亲政策,避免了汉与匈奴之间的战争;轻徭薄赋,减轻人民生活负担,并减免刑罚,与民休息,维护社会和平稳定;重农不抑商,消除了商人在经济上的重负和社会上的不公平待遇,也尽可能抑制了商人哄抬物价带来的物价横飞。

其次,以上从后来的效果来看,是与民友好的政策。之所以说是专权,是因为这些政策从“名分”的角度,应该是出于掌握国家实权的皇帝之手,而现在是出于一个太后之手,这种“牝鸡司晨”的行为历来被史学家所批判。所以这里的吕后专权并不是吕后对汉朝的社会发展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而是说她的这种对政治的干预行为“名不正”,所以才要以“言不顺”来证明她专权。

沦为阶下囚的经历让吕雉的性格更加坚韧

再次,我们从刘邦死后的汉朝情况来分析,对外匈奴虎视眈眈,对内皇帝对于政事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这个时候的吕后只是一个爱孩子的母亲而不是一个能干的政治家,那么迎接他们的将会是汉灵帝那样的被“挟天子以令诸侯”。正是吕后在辅佐刘邦时期积累的政治才干为此刻的汉朝赢得了后续发展的契机,才让吕后能够在惠帝及其惠帝死后的七八年时间里继续维持汉朝的运转。

皇帝为吕雉提供了机会

综上所述,吕后的专权行为是一种顺应潮流的政治行为,这种行为是当时汉朝处于权力真空时期维持稳定和平的必不可少的行为,正是因为吕后对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才会有后来的文景之治。

参考文献

秦安琪:《论妇女与西汉政治——以西汉三后为例》,青海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年

郑蔚萍:《汉宫铁腕女人吕后形象分析》,黑河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司马迁:《史记·吕太后本纪》,北京:中华书局,1959年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