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朝皇帝问:天下什么最大?一忠臣小心翼翼回了两字,皇帝点点头

九六零年,契丹后汉联合起来攻打后周,后周朝廷派赵匡胤带兵迎敌,部队行进到陈桥却出现变故,赵匡胤被人灌醉,然后被人龙袍加身,然后就“稀里糊涂”成了皇上。赵匡胤“无奈”带兵回师开封,皇上柴宗训让位,于是赵匡胤以最低成本,轻松做了大宋的开国皇上。而整个这出“苦肉戏”总导演就是赵普。

赵普不仅替赵匡胤谋取江山,而且还帮助他打理国家。他们两个的关系其实早在陈桥兵变之前就已经非常密切和默契。建国之后赵普更是成为赵匡胤的倚重的人物。他把赵普比作萧何,其实一点都没有夸大的成分,而赵普对他也像萧何一样忠诚不二。因此皇上有什么重大决策,都要问计于赵普,赵普也总是知无不言,并且赵普的主意又总是符合皇上的心意。这一对君臣配合得真是天衣无缝。

立国之后,赵普又向皇上进言,说现在虽然天下太平,但是尚有潜在的危险。你现在做了皇上,你的手下可都成了大将,手里握有重兵。虽然他们对你忠心不二,但是假如他们的手下也来一出龙袍加身,岂不危矣。于是在赵普的导演之下,皇上又演了一出杯酒释兵权的大戏,又用最小的成本夺了将领们的兵权。赵匡胤终于可以睡个安生觉了。

赵普虽然智慧超群,但是有一个致命弱点,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文凭比较低。皇上有时就半开玩笑地给他提醒一下。这个赵普是一个心思细密的人,皇上的话他当然会万分重视,下班回家之后他开始做起功课来,而且他做功课还非常神秘,总是关上房门,独自从一个盒子里拿出一本书来,然后偷偷地研究,连家人都不让知道。这事直到他去世之后,才被家人搞清楚,原来他读的是《论语》。

有一回在朝堂之上,皇上给众臣出了一个智力测验题,他问:“天下最大的是什么?”朝臣们于是开动脑筋开始思考,想了半天,有人回答说:那最大的肯定是皇上了。大臣们也都附和。这个答案当然最安全,但是却不是皇上想要的。皇上于是就问一声不吭的赵普。赵普小心翼翼的回了两字——道理。皇帝点点头,并表扬一番。为什么最大的是道理呢?因为连皇上都要讲道理。所以皇上对赵普表扬了一番,并因势利导,教育大臣们说,诸位大臣一定要记住,道理才是最大,这才是最高真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