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洋虐待的宰相杨愔,为什么会冒着杀头的危险卖命工作

战乱年代,很多人都会有一个曲折的故事,北齐宰相杨愔更是如此。他从名门之后到逃犯,再从受高欢信任的官员到流亡海岛的教书先生,直到后来的宰相,他的一生简直足够让人看到真正的传奇。

杨愔出身弘农杨氏,标准的豪门大族,杨愔本人从小就是按照士大夫的标准来培养的,六岁学史,十一岁读《诗经》,喜欢《左氏春秋》。读史明鉴,杨愔的学识很符合从政标准。不过,他的从政之路比较坎坷。

公元530年,杨愔的哥哥杨侃协助孝庄帝元子攸杀了权臣尔朱荣,结果引得尔朱兆起兵攻进洛阳,不但杀了皇帝元子攸,灭了杨家的族,还下令逮捕杨家在外地所有的人。杨愔一下子从名门之后成了逃犯。

当时,杨愔正在返回洛阳的路上,他在邯郸被抓住。在押送杨愔去京城的路上,杨愔对押送他的小官巩荣贵说,杨家世代忠良,我忠于皇帝居然成了囚徒,真是无颜见先帝和祖宗,与其这样窝窝囊囊地活着,不如死了算了。

巩荣贵被杨愔的一片诚心打动,不但放了他,还和他一同逃走。就这样,杨愔投奔了高欢,成为高欢手下的一名文官。就这样,杨愔又从逃犯成了东魏的官员。他在高欢手下做的顺风顺水,高欢也很赏识他,很多征讨檄文都是杨愔写的,这些文字让高欢从气势上占了上风,从而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

就在这时候,一个变故让杨愔从正在蒸蒸日上的官场退出。因为堂兄杨幼卿被孝武帝元修杀死,杨愔又气又急,一下子病倒了。高欢体恤杨愔,让他到雁门温泉疗养。期间,一个叫郭秀的同事因为嫉妒杨愔的才能,想把他从高欢身边赶走,就写了一封恐吓信,说高欢要把他交给皇帝治罪,还虚情假意地劝他赶快逃命。

杨愔信了,制造了一个跳河而死的假象逃跑了。他改名换姓来到一个叫田横岛的海外之地,在那里做起了教书匠。

从名门之后到逃犯,再从高欢信任的文官到教书匠,杨愔的传奇才刚刚开始。

后来,高欢知道了杨愔的下落,让人把他找回来继续做官,还把自己的庶女嫁他做老婆,以此笼络杨愔。

高澄掌权时期,杨愔也受到了重用。在高澄被杀的那个晚上,他正和杨愔等人商量当皇帝的事。高澄被杀后,杨愔成了高洋手下的得力干将,不但被任命为宰相,还把自己的姐姐,原来东魏孝静帝的皇后,现在的太原长公主嫁给他。这样,杨愔成了高洋的姐夫,同时也是北齐这个北方大国的宰相。这一对姐夫和小舅子在历史上演绎了一出别具一格的君臣关系。

高洋晚年间歇性精神病比较严重,喜欢杀人并支解。杨愔针对这种情况想了一个办法,从邺城的监狱里拉出很多死囚供高洋杀。这些人被称为“供御囚”。同时还规定,这些死囚如果三个月内还没被杀死,就无罪释放。这一决定让更少的人无辜冤死,但杨愔自己,却也受到了高洋的威胁。

杨愔长得胖,高洋给他起个外号叫杨大肚,不但让他给自己递厕纸,脾气上来了还用马鞭抽他。有一次,高洋居然还想用小刀豁开杨愔的肚子,要看看大肚子里都有什么。幸亏崔季舒在旁边化解,拿走了高洋手里的刀子。还有一次,高洋又恶作剧地把杨愔扔进棺材里。不过,要钉钉子时,他试了几次最终没有下手。他在用这种方式跟姐夫杨愔开玩笑。

尽管自己的生命有时候也会被高洋拿来开玩笑,杨愔还是尽可能地为大臣开脱。一个叫裴谓之的大臣曾上疏劝谏高洋。高洋很生气地对杨愔说,这蠢货怎么敢这么做?杨愔答复高洋说,他想让陛下杀了他,好在后世留个好名声。高洋听了这话笑了,恨恨地说,这个小人,我就是不杀他,看他怎么出名。

当时的人和后人都说,高洋执政期间是“主昏于上,政清于下”的局面,主要是因为有杨愔这个宰相。不过,也许杨愔不这样看,因为在高洋死后,只有杨愔哭的很伤心。因为高洋对他是绝对的放心,给了他这个宰相很大的权力,他这才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理想。

可以说,杨愔的政治家名声是高洋成就的。没有高洋的放手,就没有杨愔的后世名声。这一对君臣,表面上戏谑,内心其实很和谐。这才有了杨愔冒死也要努力工作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