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皇帝,因小失大,最后全部全部家当都赔给了洋人!

皇帝在古代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当然也会伴随着无法衡量的财富,基本上每个皇帝的国库都是充满了金银财宝,奇珍异宝,所以历朝的君主在生活上都会奢华无比;但是凡事都有例外,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位清朝皇帝中的节俭环保人士。

他就是清朝的道光皇帝,等到这位仁兄继位的时候,大清朝已经过了康乾盛世了。整个社会已经危机四伏,各级官吏都是卖官鬻爵贪污腐化;国内民变四起,洋大人还在两广地区闹事。

因为各地镇压起义国库更加空虚,但是祖上入关的一句用不加赋的承诺不能横征暴敛。所以道光皇帝只能艰苦守业,将节俭朴素的事业发扬光大。

身为一国之君,当然以身作则。他对自己的节约事业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把整个宫廷四十万的支出直接打折少了一半。还下令除了皇后、太后以及后宫嫔妃平时不得穿着华丽服饰,就连胭脂水粉也要严格管控,自己吃饭也都是四菜一汤,比起后来西太后的满汉全席真是天渊之别!

他自己的衣服如果破了就让内务府打上补丁,但是一个补丁却要花去几两白银。此举大臣们当然纷纷效仿,于是上朝时候出现了一种奇观,在恢弘大气的太和殿上一群衣着破烂的官员们集合在一起讨论;如果换个树林,是不是要有打狗棒法出现了!

后来道光听说宫外补衣服比较便宜,还让太监们拿衣服去外面缝补。甚至到了皇后的生日之际,他也只是在往常的四菜一汤的基础上加了面条。最要命的还有一次,平定新疆叛乱的将军长龄带领将士们得胜而归,急切盼望得到皇帝的赏赐,但是庆功宴上道光皇帝竟然拿清汤面来招待众位有功之臣。

此举差点激起兵变,真是既好气又觉得好笑。但是如果小时吝啬,国家大事应该舍得出钱了吧,事实并不是这样。

每当有边防重臣讨论加强防御,增加兵力或者引进先进武器等等意见,全部都因为钱的原因被他否定下来。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鸦片贸易导致了中英之间的战争,因为防御空虚英国直接绕过南方地区,一路几乎没有什么抵抗就到达了南京。

于是就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不仅仅开放了通商口岸,还要赔偿英国两千多万的白银。这一下子几乎把道光皇帝的底裤都要当掉了,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