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大的弱点是什么?司马懿一句话总结,字字珠玑!

一讲到三国史,必然就会想到羽扇纶巾的诸葛亮。他除了在卧龙岗的前半生是属于自己的之外,自从走出茅庐之后,便将后半生全部奉献给了刘备和蜀汉!

书上的诸葛亮,神机妙算,运筹帷幄,用兵如神,似乎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在筹谋之中,就将刘备扶上帝位,建立了蜀汉政权。而他不仅因为智慧无双被百姓所崇拜,更是因为忠君被世代帝王奉为为人臣该有的楷模大肆宣扬与赞赏。

从各个方面看来,诸葛亮似乎是一个十分完美的人,大概除了他的妻子样貌并不出众之外。但是,古话说得好:人无完人。只要是个人,就会有缺点有弱点,就像当年弑母的北大高材生吴谢宇。在外人眼里他是如此的完美,阳光,似乎没有任何的缺点,但是其实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太过完美,犹如演技一般。没有人知道阳光之下的少年,心一直在黑暗里徘徊寻不到出口。

回到正题,那么诸葛亮最大的弱点到底是什么?又是一句古话说的好:最了解你的,不是别人,他一定是你的对手!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同样的,最了解诸葛亮弱点的,就是他的老对手司马懿。

众所周知,曹操曾经最倚重的谋臣是鬼才郭嘉,但是郭嘉早逝,在他去世的那一年,诸葛亮才刚刚受邀出山相助刘备,所以二人无缘一较高低。也正是因此,一直未逢敌手,直到司马懿被重用。

曹操之后,曹丕继位,开始重用老谋深算的司马懿,也使得诸葛亮遇上了毕生的对手。多番交手之后,他虽没能讨得好处,但却将诸葛的为人及弱点了解的一清二楚。

对于诸葛此人,司马懿赞其为天下奇才,还有一句评价却总结出了他此生最大的弱点:“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字字珠玑!可见,在他看来诸葛其人优柔寡断。而且其实在刘备生前,诸葛就未曾有过军中实权。

司马懿对诸葛的评价并非可以贬低,而是在他眼里,对方就是这么一个人。北伐失败虽然是各种原因导致,但是主帅难辞其咎;拒绝魏延的奇谋建议也是他本人的失策。陈寿在《三国志》中,对诸葛的评价,其实与司马懿的看法是一般无二,可见这二人的说法是很中肯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