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视为叛徒的卡尔梅克骑兵团 滞留海外乾隆碑文上的东归英雄

卡尔梅克人,居住在伏尔加河下游俄罗斯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的居民,部分散布在西西伯利亚、中亚等地。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根据统计人口约14万。

说卡尔梅克人大家可能都觉得陌生,但他们在中国还有个称呼,叫土尔扈特,清代厄鲁特蒙古四部之一。《东归英雄传》讲的就是他们,这下是不是就熟悉多了,大家可能又要问了,那承德乾隆碑文上不是记载着土尔扈特全部归顺了吗?怎么还滞留在国外。

乾隆御制碑文上是这样说的“方其渡额济勒而来归也,户凡三万三千有奇,口十六万九千有奇其至伊犁者,仅以半数。”在归国的途中他们有8万多人战死或病死,只有一半的回到了中国。

但在当时有少数的土尔扈特人大约1.1万户因伏尔加河解冻没能渡河与主力会合,最终只能留在了当地,于是便成为了俄罗斯境内的卡尔梅克人。

这些没能回到中国的卡尔梅克人最终饱受沙俄的欺凌,沙俄将想回到中国的卡尔梅克人送进了监狱。同时还将卡尔梅克人作为战争工具进行消灭。19世纪初的时候,沙皇又令卡尔梅克人从伏尔加河和黑海边后撤几十公里,从而让他们丧失了优良的牧场。

1918年俄国革命爆发,卡尔梅克人受到了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一部分反对过布尔什维克的卡尔梅克人最终只能选择逃离俄国,散布在法国、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军进攻苏联期间,有大约5000名卡尔梅克投向德军,组建了卡尔梅克骑兵团。当时纳粹德国对他们的承诺是取消土地集体化,允许他们重新信奉佛教并建立他们自己的国家。

1943年,苏联政府因卡尔梅克骑兵团和部分卡尔梅克人反抗,给整个民族扣上了“集体背叛“的罪名,撤销了自治共和国,整个民族被迁移到苏联东部特设的移民区,剥夺了整个民族的自由。随后的十多年里整个卡尔梅克民族几乎就在苏联消失了一样,所有的出版物上再看不到他们的一丝消息。

一直到1957年,才恢复了卡尔梅克自治州,1958年才恢复了自治共和国。

那些逃亡欧洲的卡尔梅克人,在二战末期逃往了奥地利、德国和法国,到二战结束时,德国境内的卡尔梅克人又逃入了美国占领区。1951年,因卡尔梅克人里德·莱米列夫夫妇针对美国移民法案的上诉成功,美国司法部长裁定卡尔梅克人可以成为美国人,终于这些流落欧洲的卡尔梅克人结束了自己的难民生活,得以移民美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