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开国上将,也是张学良的老部下,活了106岁,一生做了三件大事

1955年的授勋仪式当真是将星云集,我党我军的无数将领立下赫赫战功,根据军功大小被授予了军衔。此后无数将军在各自的岗位上鞠躬尽瘁,不过这些将军参加革命的年纪都很小,因此大多数在新世纪之前就病逝了。而吕正操将军算得上是得享高龄的一位将军,他于2009年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而吕正操将军也是我国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上将。他1904年生于辽宁省,因为从小目睹日本侵略者对东北人民的烧杀掠抢,因此更名为“正操”,决心长大后操练本领,抗击日寇。

后来吕正操果然如愿,1922年加入了少帅张学良的卫队旅,第二年考入了东北讲武堂学习,毕业后担任了张学良的副官和秘书。1932年担任东北军团长,在热河与日军作战,经过与我党的党员员的接触,开始接受了我党的抗日主张,并且在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中支持了北平爱国学生的运动,非但没有阻拦,反而帮助他们进城。1936年被张学良调到西安,参加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周总理代表我党前来处理,两人多有接触,等到1937年5月毅然决然加入了党组织。

抗战爆发后,吕正操一直率部奋战在抗战的第一线,在华北地区与日军先后三次激战,毙敌近千人,并且在10月份召开会议,决定691团脱离东北军,从此成为了拥护我党的一只坚定武装。吕正操改编为人民自卫军后,击毙汉奸头子尹松山,因此人民踊跃参军,部队扩展到五千人,吕正操与晋冀察军区取得了联系,成立冀中军区后担任了纵队司令员,长期与日本开展游击战争,1940年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拆毁铁路超过1000里。

等到抗战胜利后,他前往家乡东北地区,担任了野战军副司令员,组织剿匪斗争,主管铁路部门,领导铁路保障工作,带着军队与群众经过九天时间将十万大军和大量物资送往前线,为辽沈战役的胜利提供了物质保障。等到建国后,专业对口的吕正操担任了铁道部的副部长,并且在抗美援朝期间担任了中央军委军事运输司令员,主管铁路运输和抢修。在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下,他指导部队对铁路随炸随修,使得物资运输源源不断,保障了朝鲜战争的胜利。

抗美援朝结束后,吕正操担任了军事交通部部长,并且参与了一五期间全国铁路修建设计的规划,参与领导了武汉长江大桥以及成渝,兰新,宝成等铁路的修建工作。律政早长期主管铁路修建工作,完成了西南铁路大会战的工作,1955年被授上将军衔。

而吕正操从1956年起就担任全国网球协会主席,1990年获得国际网联最高荣誉奖。1991年5月受到我党委托,专门赴美看望张学良将军,他曾长期担任张学良的副官,并且一起参与了西安事变,因此两人关系很好。又是校友又是上下级,因此两人的见面会谈十分愉快,此后张闾蘅更是频繁来往海峡两岸,为张学良和吕正操之间传递信息,可惜张学良早2001年百岁高龄逝世,终身未能再履故土。而吕正操讲,自己一辈子干了三件大事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实际上这也正是吕正操的人生写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