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这些不为人知的三国英雄,每位都怀有绝世奇才,却鲜为人知

许多人对三国都是从著名的小说三国演义,或者由此改编的电视剧中了解到的。其实这部名剧中只讲了三国中非常精典的一部分,讲得远不够充分也不够完整,在其之外,还有许多人和事对三国时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没有被该小说所记载,鲜为人知,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其中的三位三国英才。

其一是桓范,在那个时期,如果单讲谋略,即使是司马懿也不见得能与之匹敌。其实在司马懿趁机夺权,占领国都洛阳,掌控朝廷时,他并没有完全成功。在这时桓范就曾大胆向魏君曹爽进言,建议退守洛阳,联络忠臣良将再行讨伐,但曹爽并没有听取他的建议,否则历史极可能被重写,司马懿不可能夺政如此轻松。

其二是陈登,陈登出生在东汉末年时期,在以往的三国作品中,这一角色的戏份普遍都很少,以致不少人对他都没有多大印象,事实上陈登是一位非常有才,在当时也非常有名的实力派。在他当官期间,他务实为民办了不少实事,深受百姓爱戴,当年曹操能顺利灭吕布,也是多亏了他的计策才能如愿,可见他的智谋并不输给三国中的其他谋士。

其三是高顺。高顺是三国时的名将,是当时任何一位武装都不能不视的对手。高顺常年在吕布账下听令,他作战勇猛,治军有方,为人又非常清正,是个德才兼备,不可多得的奇才,在曹操打败吕布后。曹操也对高顺的为人与勇猛非常敬佩,有意将他收归己用,向他招降。

这在当时的境地,许多人做梦都想跟随曹操建功立业,更何况高顺当时已是无路可走,但他最终却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宁可死也不降,曹操无奈之下只得下令将他捕杀,这种精神与气节即使在历史的千年长河中也不多见,武将不怕死,不贪利,即使放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也仍然是极其罕见,仍然是很多人的治军追求与方向。

其实后来岳飞也曾有言,如果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怕死的话,则天下就能得到太平了。而从岳飞所处的南宋与三国年代相比,两者相差了近9个世纪,可见岳飞也是从三国的先人们的精神中领略到了这一治军良方,而高顺足足比岳飞早9个世纪就领略到了这一精神实质,而且自己做到了既不怕死,也不贪财。

在历史的长河中,被记录下来的永远都只会是少数,这或许与人们的价值取向有关系,或许与统治者的利益与意识形态有关系,但他们都确确实实的存在过,这也有如好人永远是多数,而被人用英雄的名号记下来的,却永远都只是个别与少数。

尽管这给历史带来了残缺,但它同时也在警醒后人,我们看到的历史并不完美,也并不是全部事实,我们还需要从中去挖掘与修正,用更好的方法,客观的将全部历史记录下来,而不是部份,这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