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王张作霖第二次把兄弟 小时候的泥瓦匠张作相 怎么落草为寇

张作霖有8个拜把兄弟,1907年第一次拜把子是按年龄排位,结成兄弟。结拜成员有马龙潭、吴俊升、孙烈臣、张景惠、冯德麟、汤玉麟、张作霖以及张作相八人,结成拜把子。到1927年,上述部分人死后,张作霖又与张作相、吴俊升、汤玉麟、孙传芳、张宗昌、韩麟春、褚玉璞再次结拜为兄弟。

1942年9月,张作相从天津赴长春(当时伪满洲国的"新京")。为拉拢张作相,伪国务总理张景惠、日本关东军司令都曾会见并宴请,张终未就任伪职,旋复居津。1942年汉奸洪维国受日本侵略者指使,面见张作相,请其出任华北防共委员会主任之职,被其拒绝 。1945年抗战胜利后,张作相仍隐居天津。国民党南京政府委任张作相为东北行营政治委员会委员、东北剿共副总司令之职。张作相只借此每年到东北办理敌伪没收之房地产,而未实际参与国民党政权的军政活动。1948年10月,解放锦州时,张作相在锦州被俘,受到解放军的礼遇,并派车送其返回天津。在平津战役前夕,南京政府又委任张作相为国民政府国策顾问,并令其去南京,张作相置之不理,而未前往。

1949年3月,张作相患病死于天津。1881年,张作相生于锦州义县南杂木林子村(今凌海市班吉塔村杂木林子村)。幼年家贫,只读过3年私塾。16岁那年,因族兄遭仇人杀害,他怕受牵连,便流落到奉天(沈阳)一带。农忙时给种地人家打短工,农闲时到城里当泥瓦匠,作些掏炕抹墙的活计。那时,他由于衣服褴褛常遭人欺辱。张作相由于生活的颠簸和凄苦,深觉世道不平,遂产生铤而走险出人头地的念头。于是,他溜回本村,与本村另一人策划打死杀害他族兄的仇人,随后率几人逃出,落草为寇。1901年,张作相率20人到新民府八角台村投奔张作霖。与张作霖的人马合在一起,拉起了一支拥有200多人的"保险队"。1902年,清廷收编,张作霖被任为新民府游击马队管带,张作相为哨官。

1907年,按年龄为序,马龙潭、吴俊升、孙烈臣、张景惠、冯德麟、汤玉麟、张作霖、张作相8人结拜为盟兄弟。盛京(沈阳)将军赵尔巽,将全省旧军编成八路巡防队,张作霖任前路统领,张作相为骑兵一营管带。1915年后,历任陆军第二十七师炮兵团团长、旅长、代理师长。1916年,张作霖任奉天督军兼省长,张作相任二十七师步兵旅长。1918年段祺瑞任命张作霖为东三省巡阅使,张作相任巡阅使署总参谋长、参议,兼任二十七师师长和卫队旅旅长。1919年,任东三省巡阅使署总参谋长,张作霖重建东三省讲武堂,张作相任堂长。

1924年,张作相任吉林督军并出任吉林省省长。在这时期,张作相主张"固守关外,将养生息,训练士兵,扩充实力"为上策。基于这种思想,他在吉林省督军兼省长任上,做了一些有益于民众的事。如抵制开放烟禁,在吉林严禁种植鸦片,严禁吸毒贩毒;他拒绝与日本人合作,独自兴建了吉海铁路,并创办了吉林大学。1925年奉军内发生郭松龄叛变的事情。郭松龄部被打败后,有人主张将郭的下属重要官员一律杀掉,以儆效尤。张作相以哭相谏,保住了这些人的性命。以后这些人在东北军进关和西安事变中都成为东北军的中、高级将领和骨干。

1927年,任"安国军"第五军团长,次年依附国民党,改任吉林省政府主席,又任东北边防军副司令官等职。在张作霖提议下,与张作相、吴俊升、汤玉麟、孙传芳、张宗昌、韩麟春、褚玉璞等再次结拜为盟兄弟。1928年6月4日,沈阳皇姑屯炸车事件发生后,张作霖被炸死,张作相一心辅佐少帅张学良。张学良对张作相也很敬重,称他为老叔,辅帅,又让原配夫人于凤至做了张作相二夫人花福田的干女儿,关系一向密切。1930年9月,张学良率东北军主力进关,张作相留守东北,任东北四省留守司令,驻沈阳大帅府,主持东北后方一切事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