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梁山108将征讨方腊时折损了70位,为何损失如此惨重?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108位好汉聚义梁山的故事。在梁山起步阶段,宋江带着诸位好汉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没有折损一位好汉,还不断吸纳敌方的高手,到后来两胜童贯,三败高俅,可谓是兵锋强劲,一时无两。但宋江在招安后,征讨方腊时,却结结实实的踢到了一块铁板,伤亡惨重。

征讨方腊的过程中,梁山一百零八将阵亡59人,病死11人,总计折损70人。这到底是为什么?

我们先看看梁山好汉在征讨方腊之前的一些大战:三打祝家在,复仇曾头市、聚义打青州、打东平、东昌二府。这些战斗,规模都不大,祝家庄和曾头市只是两只地头蛇,只有几位武艺高超的猛将,大部队的战斗力还是很差。在打青州、东平、东昌时,也只是一郡一县之地,守卫力量不足。

只有宋江两胜童贯、三败高俅才真正的显示了梁山好汉的实力。童贯、高俅虽然看着很强,但终究是纸老虎,没有什么斗志,一旦受挫就崩溃逃跑,保命要紧。方腊可不一样,打方腊是生死存亡之战。方腊败了,就身死名裂。童贯和高俅败了,只是挨一顿批评而已。

即便如此,为何方腊集团的实力如此之强?能让108位梁山好汉折损70位?下面我简单分析一下原因。

1、方腊自身实力很强,猛将如云

方腊自己的实力其实已经超过了宋江的梁山集团。梁山好汉占据的不过是一方水泊,方腊呢?据水浒传中的描写,方腊当时占据了江南的歙州、睦州、杭州、苏州、常州、湖州、宣州、润州八州和八州管下的二十五县。

方腊占据这么多的江南富庶地区,兵马钱粮数不胜数。此外,方腊麾下猛将如云,有几位的武艺丝毫不弱于梁山五虎。

我们先说方腊麾下的“江南四帅”:石宝、厉天闰、邓元觉、司行方。石宝和邓元觉有梁山五虎将中上游的水平,厉天闰和司行方是马军八骠骑中游的水平。再说方腊的兵部尚书王寅和“南国第一将”方杰,这两位也有梁山五虎将中上游的水平,秦明就是死在了方杰手里。

2、梁山好汉中的两位关键人物没有参战

梁山好汉中的两位关键人物并没有参与南征方腊的战斗中,一位是入云龙公孙胜,一位是神医安道全,这让梁山好汉实力大损。

先说公孙胜,他在征讨方腊之前,给宋江留下书信一封,飘然远去,归隐江湖。这让梁山好汉再面对法师时,根本无法抵挡。混世魔王樊瑞虽说也是法师,但是跟公孙胜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乌龙岭大战中,包道乙用飞刀砍断了武松的胳膊,郑彪用法术击杀了王矮虎、扈三娘夫妇。

再说安道全,安道全因为医术高超,被留在皇宫中,没有出征方腊。这导致了很多梁山好汉病死,张横、穆弘、孔明、朱贵、白胜、朱富、杨志、林冲、杨雄、李立、汤隆等十几位好汉都是因为病重、伤重而亡,如果安道全在话,死伤绝不会这么惨重。

3、分兵迎敌、地形不熟

导致梁山好汉折损如此严重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分兵应敌。宋江和卢俊义兵分两路,将领和兵马也分为了两半,分别进攻方腊。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孙子兵法: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

方腊很强,两方最多也就是势均力敌,只能智取,怎么还可以分兵强攻呢?这也说明吴用这样的军师真的是“无用”。吴用也没在征讨方腊时有什么妙计良策。

另外梁山好汉离开了易守难攻的梁山,没有了地形优势,对方腊区域的地形也不熟悉,没有了主场优势,这也算其中一个原因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