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五台县有这样一位民族英雄——王凤山将军

有这样一位民族英雄:在台北市的“忠烈祠”纪念堂里供有他的牌位和遗像,在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抗战英烈厅里展有他的简历;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曾发布政府令对他明令褒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又追认其为革命烈士。他就是原国民党第二战区三十四军少将代军长、暂编四十五师师长王凤山。

王凤山(1906~1942),字鸣岐,山西省五台县东寨村人。自幼家境贫寒,村人喜其聪敏,集资供他入小学读书。以后,王凤山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学校,毕业后又投笔从戎,考入太原学兵团(后改为北方军官学校),为第四期即北方军官学校第一期学生。1928年夏毕业考试时“各门均优,在五百员中独占鳌头”。王凤山毕业后留校任教。抗战爆发后,他先后参加过繁峙茹越口及晋西方山、离石各次对日作战。从连长任起,至三十四军暂编四十五师师长、代军长。

1942年春,王凤山率军驻守汾南万泉、荣河一带。该地为粮棉产区,日军控制严密,五里一碉,十里一堡。该军在汾南一带进行游击战争,掩护行政人员征运粮棉,多次奇袭日军据点,给敌重创。6月初,日军清水、牛岛师团纠集各县敌伪部队2万余人,分七路围攻该军。该军军长王乾元负伤返汾北医治,由王凤山代理军长。该军第四十三师全师覆没,师长刘谦逃回汾北被撤职。

四十四师被敌击溃后,化整为零,部分官兵撤回晋西山区,师长赵恭只身逃回。唯暂编四十五师在王凤山将军率领下,毫不妥协,仍转战万泉、荣河一带,与敌周旋。“相机击敌。竞月连战28天,骑乘白色战马纵横驰骋200里。”日军对王凤山部恨之入骨,到处张贴告示,悬赏一万银元,要取王凤山首级。6月17日深夜,日军千余人,附坦克六七辆来袭。四十五师师部及第二团被包围于万泉张瓮村。王凤山指挥所部坚守阵地,与敌殊死搏斗。战至18日中午,河津敌2000余人增援。由于敌众我寡,四十五师渐渐失利。为挽回颓势,王凤山于19日亲率预备队反攻,战况异常激烈。特务连连长王士新及全连官兵全部牺牲。王凤山也臂部负伤,但他坚不言退。因张瓮村北地势平坦,加之麦收刚过,缺乏掩护物,王的指挥所暴露在敌人面前,一梭机枪子弹射来,王凤山连中数弹,肠流腹外,为国捐躯,时年36岁。

王凤山将军的英雄事迹惊天地,泣鬼神。中华民国于1943年5月29日发出“国民政府令”:“暂编第四十五师师长王凤山,久历戎行,夙称英勇,抗战军兴以后,在汾南一带作战,屡挫敌锋。不幸于去夏万泉之役,督战前线,弹中腹部,为国捐躯。抗念忠贞,殊深轸悼,应予明令褒扬,并将生平事迹存备宣付史馆,用彰壮节而慰英灵。此令。”后追赠陆军中将,令万泉县张瓮村改名凤山村,该村小学改名为凤山小学,以示纪念。

1986年4月11日,国务院民政部颁发证书,确认王凤山将军为革命烈士。太原市南城区区长刘祥正亲自捧证书送达将军遗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部、中国新闻社均作报道。五台县烈士陵园中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牺牲烈士2700余名刻石立碑,王凤山将军英名列显赫之处。

死难烈士万岁!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