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党项民族是如何发展演化而来的?

1908年初春,俄罗斯人科兹洛夫带着助手,来到大清国探寻宝藏。在内蒙的黑水城找到了一个巨大的宝藏,在一座古塔里发现了大量的佛像,壁画,佛经以及大量完全陌生的文字典籍,全部运回了当时的俄国首都圣彼得堡。

科兹洛夫探险队

科兹洛夫

这个惊人的发现,揭开了一个神奇的国度——西夏的神秘面纱。让这个消失700年之久的国度重返大家的视野。同时打开了大家对于这个曾经鼎立与宋辽之间的帝国的好奇心,这到底是一个什么人建立的国家呢?这群人从何而来?这个国家的人现在又在哪里呢?

20世纪30年代俄罗斯科学家在东方文献研究所的西夏文献中发现一首描述西夏人起源的诗:“黑头石城漠水边,赤面父冢白河上,高弥药国在彼方”。西夏人被称为党项人,在唐朝的史料中记载,党项人被称为弥药人。根据这首诗的描述,专家进行了大量的论证,弥药人最开始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东部青海湖一带。是一个典型的游牧民族。

公元四世纪,鲜卑人从遥远的大兴安岭一路西迁至青藏高原,并在这里建立了东西4000里,南北2000里的庞大帝国——吐谷浑。吐谷浑横扫青藏高原,兼并了高原上的很多民族,党项人亦不能避免,有很大一部分归化吐谷浑,慢慢变成吐谷浑的一部分。但是有一支党项人没有屈服,而是率部迁移,这就是拓跋部落,这支部落后来也成为党项人的核心和中坚力量。他们迁移到了析支之地(位于现在甘肃、青海和四川的三省交界处),这个位于黄河河曲之地,水草丰茂,非常适宜游牧生活。

吐谷浑王国

但是这样安宁的生活并没有维持太久,吐蕃继吐谷浑之后,在青藏高原上崛起。并一直像东拓展,党项人的宁静生活被打破,处在大国的压迫之中。但是这时候一件事情的发生,改变了党项人的命运。公元626年唐太宗昭告天下:“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这个强大的唐帝国抛出了橄榄枝,党项人抓住了。公元638年,析支之地的党项族首领拓跋赤辞请求归顺大唐,并得到大唐皇帝赐国姓——李。

公元663年,吐谷浑被吐蕃消灭,青藏高原上的平衡被打破,远离青藏高原腹地的析支之地也没能躲过吐蕃的攻伐,这一次党项人做出了历史上第二次选择,是在水草肥美的析支之地归化吐蕃还是再次进行迁徙?

析支之地

党项族首领再次向大唐求援,大唐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们,这次党项人彻底离开了青藏高原,迁入离大唐都城长安不远的庆州(现在甘肃庆阳)定居。庆州位于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接地带,既有大片的牧场又有农田可以耕种。在大唐接下来的200多年的庇佑下,党项人不断地向中原农耕文明学习,逐渐将这个游牧民族带入文明社会。从此,党项人成为中原文明的一份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